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地方融资平台发债超出去年1500亿 偿债压力加大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18日 07: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市场

  地方融资平台发债规模达5792.8亿

  在经济增速放缓,各地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稳增长”的背景下,承担主要基建任务的地方融资平台纷纷发债融资以解资金之渴。记者从中债资信获得的数据显示,年初至今,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发行债券(包括企业债券、中期 票 据 、定 向 工 具 等)合 计 数 为5792.8亿元。而地方融资平台去年全年发债规模为4257 .4亿元,这意味着 今 年 发 债 规 模 已 超 过 去 年 全 年1500亿。

  由于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对于提振地方经济有立竿见影的效果,但各地政府由于财政收入有限,且受《预算法》限制无权举债,最终只得通过设立融资平台向外融资。而今年以来地方财政因为土地出让金减少备受冲击,更是加大地方政府通过各类城投公司融资压力。伟业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院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至10月全国306个城市共成功交易土地23640宗,土地出让金14027亿元,与去年全年相比减少37.10%。

  中债资信评级业务部分析师霍志辉表示,今年以来,基于国家鼓励提高企业直接融资规模的政策,国家监管部门对于融资平台发债的监管政策有所放松,尤其是往年积压的未审批债券存量很大,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监管部门加快了地方政府融资平台企业债券的审批速度。同时,由于往年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到期债务规模较大,仍然处于偿债高峰时期,主要是银行贷款到期规模很大,所以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融资需求很大。

  尽管地方融资平台主要融资渠道以银行为主,但却受到严格监管,银监会今年曾下文要求2012年地方融资平台贷款“降旧控新”的总体目标不变。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日前在公开场合表示,中央政府的指导原则是控制新增总量,对存量实行分类管理,区别对待,逐步化解。地方融资平台的贷款到今年9月末为9.25万亿元,与去年基本持平。

  “各级政府为稳增长加大基建投资,而货币政策却没有放开,城投公司从银行渠道大规模融资不现实,只能通过发债形式融资。”华龙证券固定收益研究员尹晓光对记者称。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