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招聘会遇上冷天毕业生自降期望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18日 07: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广州日报

 



  

  招聘会现场人山人海。  记者曹景荣 摄

  

  队好长,看看书先。 记者曹景荣 摄

  

  会场上的“野餐”。记者曹景荣 摄

  

  “职业人”的“秘密装备”。曹景荣摄

  广东2013届高校毕业生首场供需见面会昨举行

  大学季·毕业

  文/ 记者徐静

  通讯员吴才林、贺莉娜

  场外空气冷,场内求职热。广东高校毕业生“金融证券及国有企业专场”招聘会在暨南大学举行,这也是广东省教育厅主办的2013届毕业生系列招聘会的首场。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大学生就业形势不容乐观,不会比2008年发生经济危机时更好。毕业生中不少人表示,必要时可适当降低期待薪酬。

  百米长龙投简历 四大银行未现身

  此次招聘会于早上9时开始,不到半个小时,现场便已是一幅人头攒动的场景,众多企业摊位前,都早早地排起了一条又一条“长龙”,部分热门企业摊位前,队伍甚至长达百米。

  修读法律专业的肖同学一整个上午都在排队,她指着面前的长队说道,“我在这里站了半个多小时,队伍只向前动了两三米”。还有不少学生,连投简历的机会都未能得到。在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的长队上,不断有新来的学生打算排队,却都被排在前面的学生善意地提醒道:“面试号已经发完了,现在再排队已经没有用了。”

  连续几年,广东省首场招聘会皆为四大国有银行专场,但今年四大银行集体“失踪”,而招聘会也转型为“金融证券及国有企业专场”。虽然有邮政储蓄银行、汇丰银行等银行的部分分行到场招聘,但对毕业生的吸引力明显无法与四大国有银行相媲美。

  据了解,四大国有银行今年从现场招聘会集体“失踪”的原因是,各家基本都将网络招聘作为自己主要的招聘形式,这也代表了未来毕业生求职应聘的新趋势。

  虽然四大国有银行集体缺席,但到场用人单位仍超过120家,较去年的110家明显增加,而提供的就业岗位约为2500个,基本与去年持平。

  教育厅:就业形势恐不比2008年更好

  2013年全国高校毕业生约为700万人,在广东求职者接近1/10。广东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广东2009年招生的本科生和2010年招生的大专生合计在50万左右,他们都开始求职找工作,加上往届毕业生和省外到粤求职者,在广东求职的人数将在65万~70万之间。

  “今年就业形势不乐观”,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说,欧债和美债危机还在持续,世界经济低迷,造成外向型企业招人持谨慎态度。“并不比2008年经济危机时形势更好。要达到往年95%以上的就业率还有不少工作要做。”

  不过,他也强调,形势不乐观但有利因素也不少。一是大学生就业观念更为合理,能更好地把握就业方向;二是高校对学生就业重视,就业服务队伍庞大;三是从广东经济情况来看,较为平稳,可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他也提醒各位毕业生适当降低薪酬期待。

  毕业生:调低薪酬预期迎接第一份工

  现场的很多应聘大学生都惊呼今年的就业形势不容乐观。而不少招聘方也表示今年的就业形势确实存在不平衡之处。广州某投资公司总监告诉记者,“很多企业采取了缩招的措施,但像淘宝等新兴企业对人才的需求还是比较大”。另外,“大学扩招、国际环境不理想、学生集中在珠三角发展等情况也加剧局部就业形势的不平衡”。

  多场面试下来,不少学生开始发现,面试也需要一笔不可小觑的成本。不少异地面试的学生,还多出了诸如住宿费、伙食费等数目不小的开销。

  找工作时“大出血”,那么找到工作后又想有怎样的回报?面对这一问题,学生们的回答各不相同。有人表示要想过得舒服,起码要5000元到6000元。多数人显得“踏实”得多,认为2000多元也可接受。而广外的潘同学则表示,其实要看具体的城市。“像广州等大城市,最好能在4000元左右,而其他一些二、三线城市,3000元就已经不错了。”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