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收藏

民间铸炉大师成晚明铜香炉推手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18日 07: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广州日报

 



   

  鎏金四季花卉铜炉

  

  嵌银丝牡丹纹铜香炉及瓶

  古玩辨伪之铜香炉11

  丁孟

  故宫博物院研究员、古器物部副主任兼金石组组长,硕士生导师,中国钱币学会理事,中国青铜器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考古学会会员,故宫博物院和国家博物馆文物鉴定委员。

  明晚期,来自民间的铸炉大师成为重要推手。以石叟为例,其善制嵌银丝文房铜器,工整致密,精雅绝伦,底款刻“石叟”二字,字体兼有篆隶,质朴不俗。张鸣岐是另一位明代铜器名匠,善制铜手炉,炉皆用锤敲成。炉盖极严密,虽久用不松,尤奇者炉中炭虽炙甚,而不过热。时人称之为“张炉”。他们的作品在当时就广受赞赏。

  鎏金四季花卉铜炉

  高9.5厘米,口径12.5厘米。腹部运用錾花技术,装饰水仙等四季花卉。口沿、底边、纹饰、三足均鎏金,紫檀盖,寿山石钮。底有“云间胡文明制”鎏金篆书刻款。

  辨识要点:胡文明,明代铸铜工艺名匠,时称“胡炉”,或称“胡铜”。此炉款式注重观赏性,质地精美。

  嵌银丝牡丹纹铜香炉及瓶

  炉作鼎形,立耳,折沿,方唇,圆腹,三柱足。纹饰均以错银丝构成,颈部为卷云纹,腹部为双线勾勒的牡丹纹,足外侧为云雷纹。有“石叟”款。

  辨识要点:此炉铜质精美,腹上花卉图案线条流畅,生动自然,系明末之佳作。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