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草根人物

甘肃:八旬老人替爷爷89年前所借的100块银元还债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18日 07: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钱江晚报

 



  暮秋初冬,兰州市七里河区魏岭乡柳树湾村村民赵立明,意外地收到了1万元钱。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原来,在89年前,赵立明的五世祖父借给魏家100块银元。如今,魏家的后代、年逾八旬的魏万方老人替爷爷偿还了这笔宿债。

  这不仅了却了五代人的夙愿,也成就了一段“诚信佳话”。

  原标题:为挖山造田曾借100块银元

  魏永会向“赵商户”借100块银元的缘由,还得从1923年说起。

  魏永会的家原本住在如今皋兰县文山乡红柳村一带。因为那里山大沟深,人多地少,一家人耕种着“巴掌大的一块瘠薄山地”,辛苦一年还是食不果腹。这一年,永登王家梁有一块40亩的山丘荒滩坡地,要价100块银元出售。于是,魏永会想买下这块地,并立志削山造田。买地时因经济困难,魏永会让自己的女婿田种权作证,向七里河魏岭的“赵商户”借了100块银元,并约定等魏家生活安稳后偿还。

  那一年的初春,魏永会一家老小8口人离别故土,徒步两天两夜迁徙到了永登王家梁。不幸的是,1935年深秋,由于魏永会积劳成疾,累倒在地里,从此再没能站起来。魏永会这位刚强的汉子在去世前含泪嘱托儿孙,“人要讲诚信,无论有多困难,一定要想办法给赵家还钱!”

  将老人安葬后,儿子魏怀仁接过父亲挖山的锄头,继续平田造地,并希望在有生之年完成父亲的遗愿。

  没有料到,1943年初夏,魏怀仁又因劳累过度,身患重疾。年仅39岁就离开人世。魏怀仁在弥留之际,抚摸着站在炕头前的儿子魏万方的头,断断续续地说:“我的娃,为了挖山修地,你爷爷搭上了一条性命,我也累垮了。要多产粮食,就得继续背沙压地保墒,这副重担就落在了你的肩上!咱家借赵家的债也得靠你偿还了!”当时,还是少年的魏万方送走了父亲,擦干眼泪用稚嫩的双肩扛起爷爷和父亲挖山造田用过的工具,开始了艰辛劳作。

  1953年,20岁出头的魏万方在挖沙压地时突然沙岩崩塌,被压在砂石下,右腿骨折,幸亏家人发现及时,才保住了生命……

  然而,地处丘陵盐碱地带的王家梁自然环境恶劣,十年九旱,三代人辛苦一年所得仅够糊口,100块银元的欠账一拖再拖。

  魏万方受伤卧床半年后刚能下地行走,便加入到浩浩荡荡的兰新铁路建设队伍里,一路修筑铁路到了新疆。后来成了农场的一名职工,一家人也陆续定居新疆伊宁。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