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调查报告:中国停产、半停产企业占比创3年来新高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18日 07: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1月17日电 (记者 周锐)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17日在北京发布“2012·中国企业经营者问卷跟踪调查报告”称,受产销、订货下滑,库存压力加大以及产品价格下跌等因素影响,2012年,23.1%的经营者宣称其企业正处于“停产”或“半停产”状态,比2011年上升5.5个百分点,创近3年来新高。

  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公共管理和人力资源研究所、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等6个部门发起成立。本次调查以企业法人代表为主的企业经营者群体为对象,按行业进行分层随即抽样,共回收有效问卷4015份。

  报告显示,中国企业景气尤其是民营企业景气状况下滑明显。目前,认为企业综合经营状况“良好”的企业经营者占24.3%,认为“不佳”的占23.4%,“良好”的比“不佳”多0.9个百分点,这一数据比2011年下降16个百分点,但好于2009年一季度金融危机爆发时的水平。

  在生产情况方面,认为企业处于正常运作状态的经营者占74.8%;认为企业超负荷生产的占2.1%,认为企业半停产的占22.3%,表示企业已停产的占0.8%。在“半停产”、“停产”的企业中,中小企业的比重相对较高。

  报告显示,认为企业产成品库存目前“高于正常”的企业经营者占25.3%,比2011年上升了5.5个百分点,为近四年的最高值;认为“正常”的占66.4%,认为“低于正常”的占8.3%。

  同时,近半数的企业订货低于正常水平。调查显示,认为目前订货“低于正常”的企业经营者占49.3%,比2011年上升了15.6个百分点,为近5年来的最高值。

  其中,采矿业以及制造业中的化纤、钢铁、有色金属、通用设备、汽车和其他运输设备等行业订货情况相对较差,订货“低于正常”的企业比重超过六成。

  虽然中国企业景气状况较2011年有所下滑,但随着宏观经济筑底态势的渐显,经营者对明年的预计相对乐观。

  报告显示,预计明年经营状况“好转”的企业经营者占39.2%,预计“不变”的占46.2%,预计“恶化”的占14.6%;预计“好转”的比“恶化”的多24.6个百分点,这一数据比对四季度的预计高出11.4个百分点。(完)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