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房产

闲置多年申请变更用地性质拟改建公租房 望京一教育用地拟改住宅引质疑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18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京华时报

 



  望京一教育用地拟改住宅引质疑

  该地块闲置多年后申请变更用地性质拟改建公租房

  本报讯(记者张淑玲)最近,朝阳区望京花园小区内贴出公示称,就小区东区东北侧一块3.67公顷的闲置地块由教育用地变更为住宅用地情况,市规划委向利害关系人征集意见。该公示发出后,引发周边居民质疑。昨天,市规划委相关负责人称,居民须在12月14日前提交意见,规划委会根据情况予以处理。

  “这块空地原计划做教育用,高度为18米,现在改为兴建8栋高层住宅,高度增加到60米,人口密度又增加不少,何谈宜居?东区房价会缩水多少?”昨天,有网友在望京网发布这则消息,引发了周边居民的广泛质疑。

  “原来说建学校,现在又盖住宅楼,极力反对!”

  家住慧谷阳光的业主“Jessica”跟帖称。更有业主发帖分析称,建64米高的楼,差不多得有20层,8栋楼加起来少说也有好几百户,这将加剧该地区的停车等各类矛盾。一些业主呼吁周边居民联名签名抵制。

  昨天下午,记者在该小区看到,市规划委的公示中称,该地块总用地约3.67公顷,原配套为教育用地,容积率0.8,建筑高度18米,现建设单位申请利用该空地建设公租房及配套服务设施,调整后规划指标为居住用地3.04公顷,容积率2.6,建筑高度为60米。

  “望京没有一个像样的图书馆,这块地都闲置好多年了,大家早就盼着这儿能建图书馆或是学校了,没想到却要建住宅楼。”几位居民看完公示后议论着。

  昨天下午,北京市规划委一相关负责人回应称,张贴公示是因为开发单位北京高校房地产开发总公司提出了变更申请,利害关系人若有意见或建议,应根据公示要求于12月14日前将意见提交到市规划委规划信息中心,市规划委会根据情况予以处理。

  ■律师说法

  半数利害关系人决定能否变更

  京华律师事务所律师马传贞分析,该地块儿原规划为教育用地,应建设为学校、幼儿园或图书馆等教育设施。现欲改建为公租房,变更用地性质,一方面需要取得周边利害关系人的同意,若超过一半的利害关系人反对,该地块用地性质就不能变更。即使只有一名利害关系人反对,相关部门也应召开听证会,邀请专家分析该地块是否具备变更用地性质的条件。第二,建设单位还需取得规划、土地等相关部门的变更许可。

  马传贞指出,该地块规划为教育用地,可惠及地块周边小区众多业主子女教育,对周边房价提升也是利好因素。因该地块性质变更涉及周边业主的重大利益,故周边小区居民均可作为利害关系人参与决定变更用地性质一事。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