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公司

苹果两月缩水一万亿 中全球市值第一“魔咒”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18日 08: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钱江晚报

 



  美国电子通讯业骄子苹果公司正处于一波熊市中。

  11月15日,苹果股价收报525.62美元,自今年9月份创下705.07美元的历史最高价以来,苹果股价累计跌幅已经达到了25.5%。苹果不再是投资者眼中的“金苹果”,最新推出的iPhone5、iPad4隐约让果粉审美疲劳,微软、三星、谷歌和亚马逊等科技巨头,正在挑战苹果在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市场上占据的主导地位。

  到周五为止,苹果仍是世界上市值最大的公司,领先排名第二的埃克森美孚1000多亿美元。但历史统计显示,自1980年以来,曾经的市值第一股票,在登上这一宝座之后的整体表现往往是跑不赢大盘的。苹果能否打破这个“世界第一”魔咒呢?目前来看,不少机构持谨慎态度,对冲基金也开始抛售苹果股票。

  苹果两月跌25% 市值缩水1万亿

  11月15日,苹果股价收报525.62美元,下跌2.1%,盘中更是创下了522.62美元的近半年新低,自今年9月份创下705.07美元的历史最高价以来,苹果股价累计跌幅已经达到了25.5%。按照525.62美元的收盘价计算,苹果总市值为4944.5亿美元,跌破了5000亿美元大关。

  市值排名第二的是埃克森美孚,总市值为3927.42亿美元。尽管苹果仍领先第二名1017亿美元,但领跑优势已经缩小,苹果不再是两个月前机构眼中“不可战胜”的苹果了。

  “今年之内苹果的股价就能突破900美元,1100美元也不在话下。”这是今年9月份之前,各大投行频频更新对苹果公司目标价预测的观点。

  当时,投资公司埃里芬创始人埃里克·杰克逊预计,苹果股价将在2015年以前触及1650美元。另一位分析师布莱恩·怀特将苹果的股票评级定为“买入”,目标价定为1111美元。

  但在一片看好声中,苹果股价来了次“高台跳水”。9月21日,苹果股价创下了705.07美元的历史最高价,苹果市值一度达到了6634.7亿美元,总市值比埃克森美孚公司高53%。但到11月15日,苹果市值已缩水了1691.8亿美元,约合1.049万亿人民币。

  同期,纳斯达克指数只是从3183点跌到了2836.94点,跌幅为10.87%。两个月时间,苹果缩水的市值惊人。苹果蒸发掉的市值1690亿美元,相当于近3个脸谱或是1.5个英特尔,甚至是65个诺基亚。

  截至周五,A股总市值为20.07万亿元,苹果蒸发掉的市值相当于沪深A股的5.23%。A股总市值超过1.05万亿的只有三家,分别是中国石油(1.568万亿)、工商银行(1.338万亿)、建设银行(1.05万亿)。苹果被熊吃掉的市值,跟建设银行的总市值不相上下。

  从705.7美元跌到525.62美元,苹果股价跌掉了180.08美元,约合1116元人民币。这一价格比目前沪深A股最贵的17只个股的总和还要高。截至周五,贵州茅台、洋河股份、片仔癀等股价超过48元的17只A股相加只有1091.05元。

  最新财报显示毛利率利率增幅收窄

  苹果股价最近两个月大跌,但苹果的赚钱能力仍让人吃惊。汤森路透的调查显示,市场分析师当前平均预计,苹果本财年的每股收益预期将达到50.05美元。按照当前股价计算,苹果的动态市盈率12.18倍,低于谷歌的16.3倍,但略高于微软的9.2倍。

  但相比当下,股市更看重未来的前景。

  在过去10年,凭借着iPod、iPhone、iPad等革命性产品的热卖,苹果的股价也以火箭般的速度上涨了63倍,苹果产品也成了时尚的代名词。尽管iPhone 5于9月21日正式开售,但没有再给人惊艳感。

  无论是智能手机,还是在平板电脑市场上,苹果都面临着着史无前例的激烈竞争。市场调研公司IDC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苹果在平板电脑市场上所占份额已经下降至50%,而三星电子所占份额则增长一倍以上,至18.4%。另外一家市场调研公司卡特纳发布报告称,今年第三季度,三星电子的智能手机销量远超苹果。受Galaxy系列智能手机需求强劲的推动,三星电子第三季度的智能手机出货总量达到5500万部,占据了全球智能手机市场32.5%的份额。苹果当季iPhone手机的出货总量为2360万部,市场份额为14%。

  另外,微软、谷歌和亚马逊等竞争对手也从各个领域,挑战苹果的市场地位。

  尽管苹果产品仍不愁销路,但其供货速度却拖累后腿。近日,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iPhone 5采用的显示屏技术和铝制外壳使得量产非常困难,目前产量仍然无法满足iPhone 5的需求。

  对冲基金大佬开始做空苹果

  苹果是全世界最大的科技公司,其股价风吹草动,也让整个行业为之震动。

  受困于苹果股价颓势,其大型供应商的业绩和股价都出现了明显下滑。彭博数据显示,苹果最大的供应商是凌云半导体公司,来自苹果的收入占其总收入的59%,本月以来,该股也已累计下挫21%。其他供应商,例如鸿海精密、和硕联合科技、捷普科技、伟创力等股价都自10月以来持续走低。

  从机构动向来看,基金对苹果的热度也开始降温。很长一段时间以来,苹果都是对冲基金的宠儿。不过,最近情况却悄然发生变化,随着苹果股价此前的一路突飞猛进,一些对冲基金大佬开始做空苹果。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全球一共有4400余家机构投资者共持有苹果35%的流通股,其中对冲基金持有的份额是苹果流通股的5%左右。

  根据对冲基金向SEC提供的2012年第二季度持仓报告,目前全球最大规模的布里奇沃特投资公司雷伊·达里奥就在6月底之前清空了所持有的全部苹果公司股票。而大卫·泰柏、马克·希尔曼、约翰·伯班克、罗伯特·奥尔斯泰恩以及惠特尼·蒂尔森等对冲基金大佬也在这一季度中抛售了所持有的苹果股票25%、50%、40%、20%和70%。另外,知名对冲基金经理菲利浦·贾布里吃进了大量苹果公司的看空选择权。

  A股的苹果概念股普遍“感冒”

  今年A股中报取得业绩和股价双丰收的苹果概念股,集体出现了下跌。从各自下半年的高点计算,歌尔声学下跌17.4%,锦富新材下跌10.1%,水晶光电下跌21.78%,长盈精密下跌了23.67%,德赛电池下跌25.6%,环旭电子下跌26.4%,安洁科技跌幅达28.67%,长信科技下跌了30.7%。

  从沪深交易所数据来看,不少机构在前期高点套现,获利出逃。

  苹果的采购量和出货量下降,也让苹果概念股的盈利预期下降。

  东方证券在安洁科技的研究报告中就指出,公司第三季度收入同比去年增长9%。增速低于预期,苹果三季度新品受良率原因出货推迟到四季度,而原有产品如9.7寸iPad销量低于预期仅为1400万台。安洁科技董秘马玉燕也称:“公司约有一半收入来自于苹果,近日来安洁科技持续下跌,其中一部分因素就是苹果‘降温’的连带效应。”

  全球市值第一“魔咒”

  登顶企业下滑速度惊人

  平均不到两年宝座易主

  风水轮流转,市值世界第一的宝座也经常换主人。

  2011年8月11日,苹果正式超越埃克森美孚,成为全球市值最大的公司,至今已经在世界第一的位置上待了一年半时间。这一年多时间里,苹果股价从363.69美元一路最高涨到705.7美元,最大涨幅超过94%。不过,现在苹果也遇到了“世界第一魔咒”。

  从财务数据来看,苹果是一家好公司。根据其第四财报,截至2012年9月29日,苹果的资产负债表上有现金和现金等价物合计1212亿美元。目前,该公司市盈率为12.18倍,低于标普500指数14.6倍的平均值,也低于标普500科技公司2013年14.72倍的前瞻市盈率。

  标准普尔曾统计自1980年以来先后成为标普指数中市值最大股票者的表现,发现成为市值第一的股票往往在之后的时间中表现不及大盘,而且平均两年就将不再是第一。

  美国投资通讯专家赫伯特将这些股票在登上榜首后十二个月内的表现和标准普尔500指数同期的表现进行了比较,发现这些股票的年回报率较之指数落后了约5%。

  思科系统曾借着互联网泡沫,2000年初登上了市值第一的宝座。但目前的股价,只有2000年3月史上最高峰的四分之一左右。之后,微软、谷歌、甲骨文、埃克森美孚、中石油等先后登顶最球最大市值公司行列。能够登上市值第一位置的企业,显然都是投资者追捧浪潮的产物。

  经济学家安德鲁·劳伦斯有个“摩天大楼指数”,契合了苹果由盛转向调整的现状。

  1999年,德意志银行证券驻香港分析师安德鲁·劳伦斯发现,经济衰退或股市萧条往往都发生在新高楼落成的前后。这一前瞻性的预言,在原计划于2008年封顶的全球第一高楼迪拜塔尚未竣工之际就得到了惊人的应验。就在这一年,美国发生了震惊世界的严重金融危机,全球经济至今尚未走出这场金融危机的阴影。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