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周小川:自下而上式改革是中国金融改革重要组成部分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18日 08: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17日电(记者王宇)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17日在“国际金融论坛”上表示,中国金融改革中有相当一部分属于自下而上式改革,这类改革是中国金融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应予以重视。

  周小川举例称,包括天津滨海新区金融改革创新试点、温州金融改革综合试验区、浙江丽水农村金融改革试点等均属于自下而上式改革,这类改革不同于由中央决策后统一进行部署的自上而下式改革,而是以地方先行试点继而推广全国为特点、自下而上地发生。

  以往有观点认为,中国金融改革只能自上而下进行,因为金融市场往往较为活跃,流动性很强,局部试点往往会产生改革的外溢性,另外试点也会产生地区间竞争的不公平。对此周小川表示,由于中国的改革很难有既有成熟经验供选择,此外中国又是一个发展极不平衡的国家,难以找到统一的改革路径。他认为,改革需要有自下而上的模式,自下而上式改革也往往因具有较高的改革热情而易推行。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