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上海综合保税区提升全球资源配置能力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18日 08: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1月18日电(记者季明)初冬时节,位于长江口的上海综合保税区外高桥码头车来船往,一派繁忙景象。今年以来,上海综合保税区各项业务继续稳步增长,商品销售额和工商税收均超过全国其余102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总和。

  “在国际经济形势如此严峻的情况下还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关键是综保区以‘国际化’为目标不断改革创新,提升了对全球资源的配置能力。”上海综合保税区管委会副主任简大年说。

  近年来,包括外高桥保税区、洋山保税港区和浦东机场综合保税区在内的上海综合保税区改革举措连连——在全国率先试点国际贸易结算中心,探索期货保税交割和保税仓单质押融资试点,拓展单船单机融资租赁业务,发展面向海外的分拨配送中心,开展非国内制造产品的第三方检测维修业务……

  上海综合保税区现已累计批准营运中心200家、结算中心50家、地区总部29家,这批跨国公司完成销售收入超过5000亿元,工商税收160亿元,以3%的企业数量,创造了综保区近50%的经济总量。

  上海综保区的创新突破是浦东开发开放持续深入的一个缩影。如今的浦东新区不再满足于做大总量规模,更把做强功能作为最重要的目标取向,改革的具体路径选择为完善市场体系、优化开放格局、提升枢纽功能。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