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经济学人

周小川:新世纪以来中国货币政策采取多目标制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18日 08: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17日在“2012财新峰会”上表示,新世纪以来中国货币政策采取多目标制,除保持低通货膨胀之外,还包括推动经济合理增长、保持较充分的就业和维护国际收支平衡。

  周小川说,中国经济在转轨过程中,普遍存在“过热冲动”,所以货币政策始终需要强调防范通货膨胀。

  他同时表示,货币政策实行多目标制,首先还是因为中国经济处于转轨过程中。央行的货币政策要保持宏观经济主要指标的健康,同时必须推动改革开放。如果没有改革开放,经济发展和金融稳定不易实现,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也将始终处于不健全、不健康的状态。如果只关注低通胀,会对改革造成抵制。

  周小川表示,新世纪以来,中国一直处于国际收支双顺差局面,这与当年亚洲金融风暴冲击的历史经验有关。双顺差会导致流动性投放过多,对货币供应量和通货膨胀产生重要影响。与其被动地考虑通胀,不如把国际收支平衡当作货币政策的一项目标,这样能更主动应对。

  他在总结新世纪以来货币政策时还表示,货币政策手段运用上,是从有计划经济色彩的手段,逐步转向更加市场化的手段;应对本轮国际金融危机时,中国货币政策的特点是:快速反应、力度充足、适时退出。

  2002年12月,周小川出任央行行长,至今接近十年。他曾在回顾十年来中国金融调控政策时表示,央行的调控针对不同时期经济金融运行特点,也注意在不同阶段把握好政策的取向和力度,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金融环境。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