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经济学人

里查德·赫德:缩小收入差距可从居民储蓄下手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18日 08: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人民网

 



  国际金融论坛(IFF)第九届全球年会于今日在北京召开。本届大会主题为:世界经济格局变迁与全球金融改革。OECD中国印度区主任里查德·赫德在“中国收入分配症结与出路”专题会议中表示,中国的家庭有很大的储蓄,银行利润应受到很大的监管,贷款利率和储利率之间的差应该稍微减低,这样能够更好地促进居民财产收入的增长。

  里查德·赫德表示,国有企业的利润一部分直接转移到了政府,之后再重新投资到国有企业,而未进入消费市场,也是初次收入分配的问题之一。未来中国城镇化进程加速,农村地区的老龄人口会增加,养老金计划将变得非常重要,尤其是农村养老金,转移支付需要增加。

  里查德·赫德还提到,农民工孩子教育不均等也是一个主要问题,在收入分配方面,应该在城市里面改善对农民工孩子的教育,包括减少歧视,包括能够有一个新的城市里面的服务体系,能够使城市的服务满足每一个人的需求。

  以下是演讲实录:

  非常感谢主席先生。尊敬的女士们、先生们,非常感谢我能够有这样一个机会,邀请我来,我是最后一位,我讲得简单一点,然后我们进行问答。我觉得事实上考虑到,我们现在讨论的这些问题,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就是初次收入分配的体系要改变一下,哪些地方我们来采取行动呢?我觉得中国,包括中国的家庭,有很大的储蓄,还包括在银行的存款,但是,我们觉得,储蓄还有包括借贷的这种利润也有很大的监管。

  我们知道,现在我们在利率方面也有一定的利润。所以,我们觉得,包括贷款率和储蓄率之间的差应该稍微减低一样,这样能够更好地促进一些他们的财产收入的增长。而且也应该减少他们的存储。中国的消费者,包括中国的收入对利率也不是那么敏感,利率增加的话,他们可能反而储蓄更低。还有另外就是合作的收入。也就是国有企业,而且我们看到,包括这些国有企业,他们的分配给股东的分配收入是非常多的,40%、50%以上。包括国有的这种股份公司,他们大概是5%到10%的收入是转移到政府的,我们觉得在这种转移到政府之后,事实上政府又把这个钱重新投资到国有企业,所以这是一级收入没有进入到消费之中。通常在市场经济中应该是进入到消费的,因为在这种情况下,股东这些人将会收到一些红利等等,来作为促进他们消费的一个原因。我觉得这是两个部分,就是一级分配方面的两个部分。

  然后,我觉得如果我们看一看未来。我觉得,还是有两个分配方面的问题。这两个问题都是和城镇化相关的。而且在城镇化的过程之中,我们现在所看到的就是,人们从农村来到了城市,这将是意味着中国社会在未来20年的老龄化的问题,更多的是将会关注在农村地区,也就是在农村地区的老龄人口会增加。同时,传统的这种家庭知识体系变得更加艰难了,因为现在这些家庭可能都是互相远离的,距离非常远,所以,养老金的计划也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对农村养老金。从长期的角度来讲,我觉得这种转移支付方面是需要增加的。

  另外,李教授也提到过,包括教育方面也是非常重要的。我们看到,尤其是在城市里面,看到对教育的不公平性,包括农民工的孩子是一个主要的问题。我们知道的很多当地政府,现在是有九年义务制教育的,但是,教育的质量是不一样的,我觉得在这种情况下,孩子对教育的机会可能就是不均等的,他们可能没有办法直接九年之后进入当地的高中是不行的。我们知道教育部在这方面做了一些举措。但是我也不知道教育部的这个项目是多有效,而且我们有些不是非常有效果的,所以,在收入分配方面,我们应该在城市里面改善对农民工孩子的教育,包括减少歧视,包括能够有一个新的城市里面的服务体系,能够使城市的服务满足每一个人的需求。

  另外一点我想说的是,我们必须看农村收入,包括农村城镇收入差之间,我们应该更加谨慎一点。我们在中国做了两个调查,一个是农村,一个是城市,我们认为,很多的收入没涵盖在这个调查里面,如果是新的家庭,到2013年、2012年的时候有一个全国家庭调查的话,我们觉得可能城乡的差距也许不是像我们现在认为的那么大。我觉得事实上在过去的五年之中的农民工进城。我们知道事实上基尼系数也是在下降的。西部的工资收入也是在上升的。我们知道,政策也是希望鼓励人们进行城镇化,这样的话,我觉得不仅对城市有一个很好的正面的影响,对减少城乡之间的差距也有一个正面的影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