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电影

评:看《一代宗师》如何走上“宗师之路”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18日 09: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成都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卫昕) 由王家卫执导,汇聚梁朝伟、章子怡、张震、赵本山、小沈阳、宋慧乔等明星的史诗功夫片《一代宗师》将于12月贺岁档上映。这部开机4年多的影片姗姗来迟,被影迷调侃为“一代失踪”。昨日片方发布电影纪录片《宗师之路》,该纪录片不仅揭秘了王家卫筹拍《一代宗师》的初衷和3年走访百余位民间宗师的心路历程,而且首次曝光了梁朝伟、章子怡、张震等众多明星为拍电影多年练功的珍贵视频。

  在纪录片中,王家卫透露了《一代宗师》的缘起:1996年,他在阿根廷拍摄《春光乍泄》时看到报刊亭中以李小龙为封面的杂志,引起他的好奇,已经去世20年的人为何还有如此大的魅力?后来,他看到叶问离世3天前拍的一段视频,叶问在打拳中的一个停顿引起了王家卫的兴趣。为何叶问要中途停顿?王家卫一直不明白,后来武林中流传的一句话解开了他的疑惑:念念不忘,必有回响,有一口气,点一盏灯。“有灯就有人,叶问是希望把他的东西传下去”王家卫解释到。叶问离世前的这个小细节,开启了王家卫筹备《一代宗师》的“宗师之路”。在国家武术教练、李连杰师父吴彬的介绍下,王家卫横跨南北和海峡,先后踏访十多个省市,拜访了咏春、八卦、八极、形意等各大拳派的百余位民间功夫宗师。通过“宗师之路”的旅程,王家卫不仅收获了关于功夫和门派的故事,更被这些隐于民间的师傅身上的“精气神”所感染,他们也是《一代宗师》最珍贵的一层“底色”。几年来,梁朝伟、章子怡、张震、宋慧乔一路跟随王家卫,在开拍前花费大量时间开始学习功夫,从基础开始,走上了非同寻常的“宗师之路”。遗憾的是,王家卫拜访的这些宗师中有些人已经去世,未能看到电影公映。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