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商界名家

深交所总经理:不能习惯监管机构唱主角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18日 09: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东方网

 



  深圳证券交易所总经理宋丽萍17日在北京的一个财经峰会上表示,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监管机构不能习惯唱主角,行政机构不能继续做价值判断和背书,要把更多的决策权还给市场。

  从2000年以来,深交所已经有1000多家中小企业上市。

  “今后市场面对千差万别的企业,提供复杂多样的产品,监管机构判断企业投资风险的难度越来越大。行政审批如果继续承担价格判断和背书的功能,要么市场功能不断向政府集聚,要么就是企业和产品倒在行政审批的门槛上。”宋丽萍表示。

  宋丽萍认为,这一方面要求监管机构放松管制、加强监管,将工作重点由事前审批转后面监管,把更多的决策权交还给市场。另一方面,要求市场主体归位尽责,强化市场准入、退出、回报等约束功能。

  宋丽萍说,在市场化改革中,事前审批在减少,事后监管的力度要加强,这也是必须的。减持监管的重点是防止内幕交易的形成,例如上市公司业绩下滑之前,无论是高管还是其他的人在减持,深交所都在密切关注而且有相关措施。

  针对创业板高管减持成风的问题,宋丽萍表示,“数据显示,主板、中小板、创业板,高管都有减持,这些高管减持的比例距离大小非减持的比例还是较低的”。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