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经济学人

周小川:不希望对人民币有任何不当政策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18日 10: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新网

 



  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17日出席国际金融论坛2012年会时表示,关于人民币国际化的问题,央行基本上是比较审慎的,“我们不希望对人民币有任何不当的一些政策”。

  周小川表示,最近几年来,中国基本上已经去除了对其他货币的歧视性对待。比如说,市场的参与者,希望选择人民币或者其他硬通货,他们是“有自由来选择的,是没有歧视性原则的”。而且央行也鼓励或者推动使用人民币。

  周小川说,央行也非常尊重市场的参与方,让他们来选择到底使用什么样的货币来进行结算和清算。但是,商业银行和其他的贸易公司可能有自己内部规划,会更多使用人民币。

  他表示,对于央行来讲,国际化的下一步,对人民币的使用是极其具有相关性的,也就是说要改革“可兑换性”。中国的“十二五”规划,已经规定中国要实现人民币经常账户可兑换性,目前中国正在朝这方向发展。

  周小川说,在人民币国际化方面,中国需要进一步改革,放松管制,更好地和其他领域的改革协调起来。当人民币实现经常账户可兑换性的话,将极大地推动人民币的使用。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