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观点频道

新增贷款稳步回落是大势所趋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18日 10: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日发布的10月金融数据显示,中国信贷市场正在呈现稳步回落态势,5052亿元的新增贷款创出了13个月的低点。于是,有专家惊呼,信贷规模的锐减将严重限制经济复苏,势必掣肘“稳增长”目标的实现。

  在我看来,月度新增贷款规模的稳步回落,恰是中国经济未来数年必须坚持的基本方向,作别天量信贷带来的货币急速扩张,再也不能有丝毫犹豫。长时间的货币超发,只能进一步恶化和扭曲经济结构,贻害转型大计。

  其实,前十个月的信贷总量并不低,加上前三季度6.72万亿元的新增贷款,至今已经累计放出了7.2万亿元的信贷额度,直逼2011年7.5万亿元的全年水平。若按照今年最后两个月每月至少5000亿元的新增贷款额度计算,全年的这一数字势必会突破8万亿元,超过了2010年的7.95万亿元,仅次于2009年的9.59万亿元。也就说,金融危机后4年时间,中国信贷投放表面看起来是在逐步收紧,历经两轮货币紧缩周期,但时至今日,2012年却成为后危机时代“次高”贷款的年份。

  尤其是,今年经济增速已经跌至8%以下,放出了这么大规模的流动性,仍然难以拉动经济回归常态,足见这些资金的使用效率何其之低。信贷是形成M 2及通胀压力的主要来源,信贷GDP比加速失衡的迹象日益明显。

  学界现在有一种估计:如果2013年中国信贷格局依然实质性宽松,再放出七八万亿的天量信贷,那么这四五年累积起来的货币增量,将让CPI和房价在现有稳定回落的基础上,再出现一轮急升,通胀反弹随时可见。经济泡沫化或将不可逆转。而且,随着中国资产泡沫呈现一片欣欣向荣景象,热钱涌入中国的趋势愈发加快加大。

  最近几个月,外汇占款由负转正,人民币屡屡触及涨停位置,升值压力明显加大,热钱汹涌之际,只怕会进一步加大经济管理的难度。

  而且由于在这四年上马了太多的投资项目,加上明年又是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地方政府的GDP冲动势必会让信贷冲动有增无减。因此,要想让2013年的信贷慢下来,难度极大。如何巩固今日月度新增贷款难得“企稳”的趋势,就显得尤为关键。

  现在是全面加速货币环境正常化的时候了。当务之急是整体上结束货币放纵年代,控制住货币增量是起码要求。货币投放过大,中国有可能会陷入“葫芦(通胀)和瓢(房价)”双双都按不住的攀升。

  当此之际,遏制流动性过快增长、加快金融体制变革就是不得不做的事情,早做比晚做好。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