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产业

边振甲: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基本框架已形成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18日 10: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网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边振甲副局长。图为资料图

  以“确保食品安全,构建和谐社会”为主题的第十届中国食品安全年会近日在京隆重举行。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边振甲副局长在会上表示,目前,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制度基本框架已经形成,下一步将全面落实餐饮安全责任,并且坚持风险治理理念,深入开展餐饮服务环节风险排查。

  完善监管制度体系 加快探索机制创新

  近年来,餐饮行业的食品安全问题屡屡发生,尤其是在学校、旅游景区等餐饮单位。食品安全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承担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的职能,是食品安全链条中的最后一个把关环节,因此对食品安全问题格外重视。

  边振甲表示,今年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进一步完善了监管制度体系。2012年,结合监管工作的实际需要,在已经出台餐饮服务许可审查规范、餐饮安全操作规范、监督抽验工作规范、监督绩效考核办法、责任约谈制度、重大活动监管规范、采购索证索票等多项监督制度的基础上,又制订了量化分级管理,加强农村餐饮食品安全监管,加强和创新餐饮安全社会监督。

  目前,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制度基本框架已经形成,监管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进一步得到提高。

  面对新的监管形势和监管要求,边振甲称,只有加快探索机制创新,才能推动责任落实和监管效能的提升。“去年对全国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进行的绩效考核就是机制创新的典型例子,可以更好地体现各地监管能力建设、工作部署落实、监管制度创新、监管工作成效”。

  在谈到监督量化分级管理工作时,他表示,对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状况的动态等级评定,并最终形成年度等级划分,也能够使消费者更好地了解餐饮服务单位的质量和水平。“目前,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社会监督工作机制,完善监管的网络已初步建成,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激励与约束相结合、动力与压力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已经形成”。

  坚持风险治理 开展餐饮服务环节风险排查

  边振甲说,今年以学校食堂、集体用餐配送单位、旅游景区等为重点区域,以餐饮服务环节非法添加和滥用食品添加剂、鲜肉和肉制品为重点品种,展开了各项检查和治理活动。

  目前,学校食堂和旅游景区餐饮服务单位主体责任进一步落实,食品原料采购管理进一步规范。“今年,餐饮服务环节没有发生重大的食品安全事故,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的形势应该说保持稳中向好,这都要归功于监管部门风险排查的长效机制,切实强化了食品安全管理员的配备”。边振甲说。

  据边振甲介绍,为引导公众树立科学饮食、健康饮食的观念,进一步增强餐饮企业的责任意识、自律意识和法治意识,有关部门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现在已连续三年举办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正在组织开展第三届全国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知识竞赛。同时,加大对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管理人员的培训考核工作力度,促进餐饮服务提供者知法、守法、依法经营。

  在谈及未来食品安全工作的新工作规划时,边振甲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完善监管工作格局,全面落实餐饮安全责任,并且坚持风险治理理念,深入开展餐饮服务环节风险排查。其次,深化专项整治,努力破解社会关注的突出问题。最后,加强监管能力建设,不断提高监管的能力和水平。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