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观点频道

金立群:经济转型必须由市场主导 转型成功可期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18日 11: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18日电(财经频道 秦辰)18日,国际金融论坛(IFF)第九届全球年会继续在北京嘉里中心大酒店召开。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及中央汇金公司监事长、主权财富基金国际论坛主席金立群在“中国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方向与路径”的专题会议上指出,经济下行周期是经济转型的最佳时期,转型必须以市场为主导,需要让市场发挥更大的作用。

  金立群表示,中国此前曾几次提出经济转型,但始终处于被动转型的状态下。早在亚洲金融危机爆发之后,中国经济受到很大的压力,出口增长遇到了困难。但由于亚洲金融危机影响的国家恢复得非常快,因此,又给中国出口提供了很好的市场,于是转型也就不那么迫切。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发生以后,连带引起了欧元区的债务危机,中国的经济再次受到了巨大的冲击。因此,中国再次提出了转型的问题。

  他认为,中国目前所面临的问题是传统产能和新兴产能均已存在很大过剩,在这种情况下,内需有没有能力吸收这部分过剩的产能。他指出。转型必须要坚持不懈的往前走,不能被经济周期的任何变化所改变,而经济周期下行阶段,正是转型的最好时机。“转型必然是在经济速度减缓的情况下启动并加以坚持的。在这样的经济周期情况下,大家比较容易接受。”

  金立群表示,在今后的发展中,应逐渐从被动的转型驱动转为主动的考虑转型。但他同时强调,转型过程中必须避免主导一些误区。“没有保护知识产权,中国的转型是做不到的。”金立群认为,必须要加强资金分配的市场导向作用,鼓励创新,鼓励研发,保护知识产权。他指出:“只要我们能够真正让市场来去主导的作用,这个转型是可以成功的。”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