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国际

本地人遭抢饭碗 澳洲专家吁检讨签证体系减少移民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18日 11: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新网

 



  中新网11月18日电 据澳洲《星岛日报》报道,澳洲的主要移民签证子类别需要被剔除,以削减创纪录高企的移民人数,原因是就业增长放缓形同“蜗爬”,移民正钻移民体系的空子。

  蒙纳殊大学人口专家比勒尔(Bob Birrell)和希利(Ernest Healy)15日发布颇具争议的文章,赞成澳洲移民体系的重大整顿,他们的分析发现监管临时入境者的规例太过宽松。

  两名专家称,一旦如此,数万名临居者将通过不断变换签证,来延长在劳工市场的留守时间。例如,2011至2012年间,在澳洲的26671名海外留学生获批游客签证。

  比勒尔和希利认为,雇主应该只获许在技术短缺的职业和地点,准发457外劳签证,然后只有当申请人从相关职业部门获得正面的技能评估时,才有资格申领这一签证,在专业人士和管理者的情形下,他们需要雅思(IELTS)成绩考得6分。

  寻求“企业移民协议”的项目,只有当本地工人获提供工作和给予必要培训之后,才能获准担保半技术外劳。

  两专家建议,省及领地担保签证子类别应该一并废除。他们还希望工作度假签证,依据国内劳工市场状况而相应设定上限。

  文章指出,临时入境签证子类别需要紧迫的检讨,调查涌入移民争夺就业职位而对年轻本地工人所造成的影响。当前格局蓄势造就“增长风潮”,2012至2013年度的永居移民项目已设定在创纪录的21万人新高,这与职位创造状况不符。

  移民计划正开足马力前进,然而澳洲劳动力市场的净增长却放缓,形同“蜗爬蚁行”。不可避免地,国内渴望寻工者正被挤出市场,尤其是那些寻求就业的年轻人。澳洲本地出生年轻人的失业率已经上升,截至2012年8月,失业救济领取者有666,830人,比2011年8月的626,969人增加。

  比勒尔和希利指出,雇主担保正被用作“走后门”的移民快捷方式,容许一些雇主获得竞争优势,容许一些移民逃避严格得多的计分准入规例。(峻鸣)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