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国际

理想如何照进现实 各国妙招应对毕业生就业困局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18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广播网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11月17号,是国际大学生节,也叫“世界大学生节”。1946年世界各国学生代表在布拉格召开一个全世界学生大会,把每年的这一天定为“世界大学生节”。

  在这一天,各高校通常会举办一系列活动,比如:演出季、电影节、学术交流等等,但是今年这个节,有一些学生过得有点沉重。近日有条新闻说:江苏目前仍有4万名2012届毕业生未就业,而2013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马上启动,应届生比去年还多了6千人。

  这么多毕业生等着找工作,鸭梨山大啊!不过眼下很多大公司、大企业都开始招聘了,下个周末,国家公务员考试也要开始了。不知道面临毕业找工作的同学们有什么打算?我们先来听一位即将毕业的大学生 小陈的想法:

  小陈:对于我而言,因为我大学所选的专业就是我以后想要干的,想走的路,所以无论遇到多大的困难,我也会这么选择。但是对于有的人来讲,他们上大学就是为了弄到一纸文凭,子承父业。还有人去选择了考研,工作是挺难找的,况且有的面试单位还会对学校是否是211工程,是否是985工程要求得很严格,是金子到哪都会发光,也不一定非得是好学校才能有好学生。

  一说起大学生就业啊,真是“一脑门子官司”,有就业形势问题,有就业选择问题,还有就业心理问题……不知道在其他国家的毕业大学生是不是也有这么大的压力,也这么纠结?他们又在做着哪些就业准备呢?先来问问在英国读研究生的张闻,英国大学生有没有就业压力?

  张闻:现在英国的就业率处在近几十年以来的谷底,所以大部分公司不是裁员,就是维持现在的人员不变,对于刚刚毕业的本科生或者研究生来说,就业压力非常巨大。很多同学会选择临时做一些Party time工作来养活自己。另外,从学校角度上来说,现在英国的学校在不同程度上会推出一些相关就业的workshop或相关课程,其中老师会教你一些写简历的技巧,会根据你个人的实际情况来分析你未来可能更适合走哪条职业发展道路。

  前两年在英国,政府还推行一项叫做“国家实习计划”,这个计划可以帮助没有找到工作的学生到企业里去实习3个月,很多毕业生在实习完以后都能有机会获得全职工作。数据显示,英国这几年失业率有所下滑,不过张闻说,那是因为英国就业难,身边一些留学生已开始回国找工作了:

  张闻:我同学当中比较多的人是来自于欧盟的其他国家,比如德国、法国或者来自东欧,过去这些国家的同学选择留在英国的比例是非常高的,现在我发现起码我的班级当中几乎所有来自欧盟国家的当中都回到自己本国去就业,这也从另外一方面折射出现在在英国找工作非常困难。

  再来看看美国。记得奥巴马连任前最后一次就业率发布是7.9%。不知道这个数字对美国大学毕业会有多大影响呢?《全球华语广播网》美国观察员庞哲介绍说,为了鼓励大学生就业,政府有不少激励措施:

  庞哲:美国学生就业问题在美国大学和研究生教育界当中一直都是非常受重视的项目,大学教委会一般都有专门的服务小组对学生在二年级到三年级时就进行辅导,而校园常常举办职业聚会,邀请一些有增聘员工计划的工商企业的人事部门来学校进行辅导,让学生熟悉应试、面试的过程程和怎样写简历,面试时的谈吐、仪表和表现等。很多学校也鼓励学生在校园参加工作,培养人际关系的协调能力和规律经验,这些都会有利于学生毕业之后成为找工作时的录用价值。但是尽管如此近年来美国因为经济状况不好,找工作的难度还是非常大,很多学生就不得不再去继续读学位,等到经济环境稳定下来再找工作。同时由于劳工市场竞争也是日趋激烈,所以导致很多学生在校期间因为担心工作根难找,有的就中途遇到就业机会时放弃完成学业,而提前参与一些对学位要求不高薪资低廉,但是相对稳定的工作。

  再回头说说我们的大学毕业生,可能因为家长的“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态,也可能是大学生们眼光高、要面子的原因,特别希望第一份工作就能一步到位。《全球华语广播网》澳洲观察员刘珏就说,澳洲学生很实际,没那么高的要求:

  刘珏:在澳大利亚,我看到一个数据就说,到前年年末,澳大利亚青年的就业人数多出了9万多人。在澳洲,当地很多雇主砍掉青年职员来节省他们成本。记者采访了一个即将毕业的澳洲当地大学生,他说我对自己的期望值并不高,刚开始能做一份简单的公司文秘之类的工作就已经很满意了,但是你要知道他是悉尼大学经济学的学士。在学校就业引导方面,我发现实践意识很强,他们会给学生灌输一种很好的思想,如果你想选择学术之路的话,你接下来要怎么走,你会考研究生、读博士,如果你想直接早点找工作的话,他们会把你专业跟社会实践课程所结合起来。

  今年中国的高校毕业生达到了创纪录的680万人,占到全年新增劳动力的一半以上。光听这个数字,就有点头大。不过,老话说“是金子在哪里都会发光”,国家大学生节里,我们也祝福大学生朋友们未来能找到一份满意且适合自己的工作。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