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观点频道

收入倍增与财产保值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18日 11: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十八大报告提出,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收入倍增”成为上至电台报纸、下至酒楼饭肆人们热议的焦点。

  收入倍增,不同收入人群,有不同的期待。

  低收入人群主要靠劳务工资维持生计,月收入从2000元提高到4000元,只要勤奋努力,实现并不太难,近年最低工资标准不断提升就是助力。中高收入阶层,工资待遇与经济景气,企业前景关系密切,扣除通胀因素后,收入倍增并不容易,他们或许更关注的是已获得财产的保值增值。

  改革开放30多年来,人们或多或少都积累了一些财产,如何让财富保值增值,现在却让许多人感到迷茫,股市、楼市和黄金这几个大众理财方向看似都不是出手良机。

  提起让财富保值增值,人们首先想到的一定是房产。过去10年的楼市,让每个人都有段“家史”可以痛诉。买没买房,极大地拉开了人们的财富价值。展望未来10年,城市化进程将依旧持续,外来通胀压力也可预期,人口聚集城市好地段房价或仍坚挺或走赢通胀,但随着独生子女人群的增多,房地产业的发展,保障房廉租房的入市,随便在哪儿买套房就坐等发财的年代已经过去。

  目前许多投资人看好黄金。在美联储等主要央行持续宽松货币时期,将钞票换成黄金保值是很自然的想法。但黄金的使用价值有限,金条、首饰,并不被消费注销掉,而是越积越多。人们投资黄金是寄托于它的货币属性,仍依稀记得百年前黄金曾经的硬通货功能,但黄金未来的货币属性能被否被广泛认可,值得每个投资黄金的人思考。货币是强权决定的,美国不会放弃美元地位去提升黄金的价值,也没看见哪国政府打算重新启用黄金。华尔街投资大师,一般将黄金看做是动荡年代的一种保障替代———可以买一点放在身边,但并非大量持有。

  对于股票,人们似乎已不愿提起。“你还炒股呢?”可能是一种对胆量的赞美,也更是对市场的绝望。炒股买基金,似乎成了理财投资“冤大头”的代名词,十年的实践告诉人们,买房发财,买股受灾。纵观理财市场,要长期战胜通胀,最好是购买生活必备品,但生活必需品难以大量储存,那么,投资购买生产企业股票,成为自然的选择。相对于黄金和房产的保值增值,企业更能创造财富,产生更多效益。

  理论归理论,但中国股市伤了很多人的心。由于多年的三高发行与上市,以及市场各方造就新股不败神话,A股成为上市企业原始股东和PE暴富,而中小股东亏老本的“财富转换场”。随着近年发行制度改革、股市大幅下跌后,这种弊端暂时缓解,但A股市场天生的一些缺陷并未完全消除:恶意炒作、利益输送、损害中小股东权益、股东文化并未很好形成等问题仍旧存在,上市公司财富可以被莫名其妙转移而不被追究,大型企业高管,“官”“管”难辨,普通股民利益难言保障。

  收入倍增,政策将给力;财富保值增值,个人要慎选方向。

  短期来看,经济景气不佳、IPO压力依旧、解禁潮将至、货币政策走向不明等问题困扰市场。但长期看,未来10年A股市场有战胜通胀能力。经历了次贷危机时期的教训,以超常规的流动性刺激经济的做法不太可能简单重现,M2爆发性增长或将被未来政策制定者避免。还是那句话,经济社会的进步不可阻挡,道路曲折,未来美好,投资需谨慎,但不要为道路的曲折迷惑双眼。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