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观点频道

扩容是压垮市场的最后稻草?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18日 14: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民晚报

 



  随着时间推移,维稳行情基本宣告结束,市场期待的信心重回失望。本周几大指数都创出了近期的新低,个股行情进入新一轮多杀多的惨烈阶段。一方面是有人想制造维稳行情,甚至拉升指数(笔者也曾臆断可能出现脉冲行情),比如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中国石化等权重股的独立上扬走势;另一方面是众多股民伤心欲绝,挥刀离场,看看中小板和创业板,多少个股从两位数跌到了一位数。

  这样惨淡的市场,听到还有大量公司要IPO,甚至不惜2倍的PE也要上市,什么感受啊。中国经济明显下滑,A股市场长期低迷,全球经济下滑拖累,现在还要大量IPO,股民的信心从哪里提振呢?股市有句老话,新股不破发行价,股市就不会见底。这句话既讲了供需关系,也反映了市场的心理博弈,按此推测,股市还要跌,大跌,直至彻底丧失融资功能才能停止发行,才会否极泰来。

  经历过2001年~2005年的五年熊市,经历过6000点到1664点的惨烈下跌,这次的惨烈一点也不亚于前两次,如果按中石化、中石油的股价对比,比1664点那时还低了10%,那现在真实的指数大概就1400~1500点了,还要跌吗?还要跌多少?

  按笔者自己的经验判断,股市既能大跌,也能反转,何去何从要市场各方一起努力,特别是掌握资源的管理层,要充分考虑到投资者的利益,好好珍惜来之不易的市场格局,真的进入更惨烈的杀跌格局,会有很多意想不到的结果。大跌的依据是,有些权重股离2005年那时,还有很大的下跌空间,现在还有那么多两位数的个股,真的都跌到一位数,会有多大的杀伤力?而且2005年那时,经济是往上走的,全球经济的基本面很好,现在能比吗?如果悲观情绪再次爆发,杀跌到哪里都不奇怪。

  但是股市现在又具备了反转的基础。一方面全球通胀、货币泛滥背景下,股指表现都不错;另一方面A股市盈率是历史新低,机构资金迅速扩容,实体经济和房地产的不景气,使得资金可以投资的市场很少,股市只要有赚钱效应,资金就会迅速进来逐利,加上融资融券、股指期货等金融杠杆的放大效应,应该还是有机会的。现在市场就是缺少反转契机,或者说还没有形成共识,没有做多的领头羊。

  现在的走势,大盘还要下破2000点,在绝望中迎来反弹。杀到什么点位,取决于各方的信心。市场上已经形成往下的舆论,一片口水仗,甚至口号喊到了1500点下方,再不有所作为,靠着虚弱的声音,还能改变这种趋势吗?股民是股市最中坚的力量,唤醒股民的信心是最重要的,现在墙倒众人推,谁来唤醒投资者的信心?(国元证券王骁敏)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