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产业

中国将废除施行61年的铁路旅客强制保险规定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18日 16: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18日电 (记者齐中熙)中国政府网日前转发了《国务院关于修改和废止部分行政法规的决定》。其中,《铁路旅客意外伤害强制保险条例》将于明年1月1日起废止。同时,《铁路交通事故应急救援和调查处理条例》第三十三条也被删除。有关人士表示,条例已经施行61年,早已不能适应当前经济社会形势和铁路发展,废止在情理之中。

  业内人士表示,《铁路旅客意外伤害强制保险条例》规定铁路旅客一律参加强制保险,且保险费含于票价之中,这与此后实施的《保险法》中,关于“保险合同自愿订立”原则相违。至于《铁路交通事故应急救援和调查处理条例》第三十三条关于赔偿责任限额之规定,也与现今经济发展形势和实际情况不符,失去了施行的意义。

  《铁路旅客意外伤害强制保险条例》于1951年发布并施行,共分七章十八条。当时就铁路旅客强制保险规定:“凡持票搭乘国营、或专用铁路火车之旅客,均应依照本条例之规定,向中国人民保险公司(以下简称保险公司)投保铁路旅客意外伤害保险,其手续由铁路局办理,不另签发保险凭证”。

  就强制保险费,条例规定,“旅客之保险费,包括于票价之内,一律按基本票价百分之二收费”。

  《铁路交通事故应急救援和调查处理条例》第三十三条规定:“事故造成铁路旅客人身伤亡和自带行李损失的,铁路运输企业对每名铁路旅客人身伤亡的赔偿责任限额为人民币15万元,对每名铁路旅客自带行李损失的赔偿责任限额为人民币2000元。”

  (齐中熙)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