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股市要闻

IPO排队规模近800家 新股“堰塞湖”年末会否“决堤”?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18日 16: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18日电 (记者杨毅沉)在距离上次证监会发审委举行工作会议三周后,本周五监管部门公告11月21日将重启融资审核,珠海港有限公司配股发行将上会进行审核。目前,排队等待在沪深交易所发行上市的企业总数上升至798家,在年末国内股市低位徘徊、市场信心不足、资金流出明显的情况下,近800家规模的新股“堰塞湖”会否“决堤”?

  IPO排队规模再扩张

  10月24日,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2012年第188次会议举行,两家上市公司可转债发行审核获得通过。在那之后直至11月16日,发审委相关会议均处于暂停状态。根据最新公告,新一次融资审核工作会议将于11月21日召开,珠海港有限公司配股发行将上会进行审核。

  证监会相关人士曾表示,虽然发审委工作会议暂停,但相关拟上市企业材料受理及初审都在正常进行。从截至11月15日的最新申报企业情况看,排队等待完成发行上市的企业总数上升至798家。

  其中,91家企业已经通过发审会审核,正在等待最后在交易所发行上市。多位投行人士表示,按照目前已经过会企业的规模和之前完成发行上市的速度推算,仅消化这91家企业就需要几乎半年时间。

  不过,随着年末到来,IPO排队企业数量增长或将减速。一位业内人士表示,由于今年以来经济形势趋紧,不少拟上市企业业绩下滑明显,年末不少企业不得不放弃提交材料。

  “堰塞湖”“决堤”可能性小

  监管部门和投行机构人士指出,在规模与速度均被有效控制调节的情况下,新股“堰塞湖”在年末“决堤”大幅度冲击A股市场的可能性不大。

  一位北京券商投行高管对记者表示,10月末至今,市场没有发行一只大盘股,虽然洛阳钼业和浙江世宝A股发行上市首日遭遇爆炒,但由于监管部门对发行规模进行了“窗口指导”,因此对一级市场和资金面几乎没有冲击,这也表明在规模与速度均被有效控制调节的情况下,虽然近800家企业排队等待上市,但对市场短期的实质冲击并不会太大。但从另一个角度看,确实对市场造成了融资规模过大的心理负担。

  “为什么发行价格被降低还有那么多企业想要发行上市?一方面说明发行价格有问题;另一方面说明市场的供求关系有问题。”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此前对记者表示。

  一位基金公司研究人士认为,虽然新股“堰塞湖”不会突然“决堤”,但总是“悬”在投资者头上,这对于本来就缺少资金面支持的A股来说是“悬而未决”,令人担心。

  虽然“决堤”担心短期不足为虑,但一些上市公司业绩大变脸、上市企业质量不高等问题仍考验着投资者的神经。

  “PE腐败”考验新股发行

  在排队企业规模越扩越大的情况下,“PE腐败”对于发行市场的侵蚀性依然隐约存在,仍将在巨大的新股发行市场中考验市场的公正公平性。

  由于前些年保荐机构中的保荐代表人属于市场“稀缺资源”,因此部分手中握有优质创业板项目的保荐代表人就成了企业、保荐机构争相抢夺的对象。从此前证监会披露的相关案例看,企业上市前后巨大的财富效应对于相关从业人员诱惑巨大。

  证监会今年曾披露,从业十多年的国信证券原投资银行部工作人员李绍武在对洛阳轴研科技进行上市辅导期间,介绍本人控制的深圳市昕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发起人战略投资者的身份认购65万股轴研科技股份。最终轴研科技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至解禁时,昕利科技持有轴研科技股权价值超过800万元,增值10倍,这种将自身利益与拟上市公司的利益捆绑在一起的行为违反了证券法。

  分析人士指出,企业在清楚股东真实情况的情况下,上市前后对此却表示默许,不仅反映出保荐人通过扭曲的利益捆绑关系从企业上市过程中渔利,也显示出在上市过程中对于保荐人的巨大依赖性。

  虽然记者了解到,保荐人稀缺性正在逐渐下降,但在“王牌”保荐人对小型创业型企业上市仍然起着至关重要作用的情况下,本身应该对企业质量进行监督的保荐代表人群体,也容易变异为“PE腐败”的侵蚀者,由于创业板、中小板上市公司企业经营本身就易出现波动,如果客观监督机制起不到应有的作用,对于二级市场投资者来讲将是巨大的风险隐患。

  (杨毅沉)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