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公司

周黑鸭冠名地铁或布局上市 商业味重遭网友反感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18日 17: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16日电 综合报道,近日,一张周黑鸭冠名武汉地铁2号线江汉路站的图片在微博上疯传。“黑鸭冠”在知名度大增的同时,也引发了众多网民的热议,地铁站冠名商业味是否太浓?是否在打法律“擦边球”等问题也成为网民关注的焦点。

  冠名地铁站或为上市铺路

  据《华西都市报》报道,去年“周黑鸭”竞得江汉路站冠名权6年。拍卖当日,武汉2号线的范湖站、王家墩东站、江汉路站、中南路站、洪山广场站、广埠屯站、光谷广场站等七个站点6年的冠名权被拍卖成功,总金额达2775万元。其中,江汉路站冠名一年为85万元,按此标准计算,冠名6年价格为510万元。

  地铁运营公司透露,当天周黑鸭“志在必得”,报价最高。想到它是全国著名品牌,也就认同了。这一次,就这一个站名与产品相关,其他站名都是公司名。

  据了解,湖北周黑鸭食品公司发端于1997年,是汉口航空路电业菜场内的一家卤制品专卖店。2004年,“周记黑鸭”首次亮相武汉;2005年,“周黑鸭”申请商标;2009年注册成功;2010年,“周黑鸭”被评为省市“著名商标”。

  2010年,“周黑鸭”获深圳天图6000万元风险投资,今年7月底又再获IDG、天图资本的B轮融资1.5亿元。据《华西都市报》报道,周黑鸭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杜汉武表示,2015年将是周黑鸭上市的最好时机,希望在主板挂牌。

  商业味过重惹网友反感

  商业冠名的成功例子不少,“周黑鸭”地铁站何以会产生如此大的争议?有分析认为,原因或在于两个层面:一者,餐饮行业由于准入门槛低,市场参与者良莠不齐,小到街边的小吃摊、大到高级餐厅酒店都在从事。所以以人为界定的心理标准衡量,餐饮业即便是服务业龙头行业,依然缺乏一股“尊贵”的气质,以此冠名就显得城市过于小家子气。二者,就“周黑鸭”本身而言,搁在“汉江路”之前,读起来确实有点拗口。

  《新京报》15日报道指出,拍卖站名筹款建造市政工程所依据的法律,是我国1999年通过实施的《公益事业捐赠法》,按照该法第14条的规定,“独立捐赠”或对设施的“主要出资”者才有可能成为冠名者。对于那些一般捐赠者,按法律规定只能“留名纪念”而已。

  从武汉地铁建设资金总量上看,“周黑鸭”厂商捐赠投标的区区每年85万元,根本算不上是“独立”或者“主要”出资者,如果严格按照法律规定的话,改变原来站名的商业冠名权是站不住脚的。为了使冠名权合法化,武汉地铁不改变原来站名,仅在前面加上一个商业拍卖的站名以达到“冠名权”的效果。这样的做法有打法律“擦边球”的嫌疑。

  针对武汉地铁站点被冠名,网友观点也呈现多种。其中,反感这种做法的占大多数。有不少网友认为,周黑鸭的冠名太商业化。也有不少人认为,地铁站冠名初衷可以接受,只是商业化不要太浓厚。

  “周黑鸭”近年缕缕“躺枪”

  随着“周黑鸭”的不断壮大,麻烦也随之而来。据《广州日报》报道,去年年底,广东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深圳各大市场所销售的熟制鸭脖等食品开展了抽样检验。结果显示,四成多熟制鸭脖不合格,不合格项目主要为大肠菌群和菌落总数超标,周黑鸭就位列不合格名单中。

  事后才发现是“虚惊一场”。“通报超标的周黑鸭是假的。”周黑鸭全国客服热线专员表示,通报的“汉味周黑鸭”、“智文周黑鸭”都是“假的周黑鸭”,“我们的产品没有问题。”

  据《南方日报》报道,去年9月,周黑鸭又爆出“香精”问题。市面上有所谓的“培训学校”,对外公开销售周黑鸭“秘方”,据调查,“秘方”中包括亚硝酸盐,可致人死亡。

  对此,周黑鸭方面在微博上声明称,从未授权有关公司进行技术转让,所有周黑鸭使用的配方都从公司配送到各地直营店。(中新网财经频道)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