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观点频道

人民日报:带薪休假咋成了心理包袱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22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王珂

  在员工与企业的博弈中,员工处于明显弱势地位。在缺少第三方介入的情况下,员工的休假权利就很难得到充分保障。

  前几天,在一家私企工作的朋友打电话来向笔者抱怨:从今年4月份,他就开始计划利用年假到东南亚旅游,可一想起公司领导“公司任务重,希望员工休假可以往后推一推”的“提醒”,朋友心里就打起退堂鼓。眼看要到年末,朋友壮起胆子做了一把努力,不出意外地被挡了回来。年假没休成,反而碰了一鼻子灰。

  近些年,收入水平不断提高、生活节奏不断加快,越来越多的人愿意利用假期出游,缓解紧张工作带来的压力感。为满足人们的实际需求,保障职工的休息权,我国劳动法明确规定:国家实行带薪年休假制度;劳动者连续工作一年以上的,享受带薪年休假;劳动时间越长,休假时间越多。然而,由于部分企业带薪休假制度执行不力,很多员工不仅没有享受到休假福利,反而承担了无端的“休假包袱”。

  ——单位“旁敲侧击”,使员工提起休假就有压力。有些企业出于利益考虑,不愿意轻易让员工休年假,以单位利益等诸多借口推托员工的休假请求。久而久之,原本正常的休假诉求变成了不敢多提的话题禁区。

  ——不同行业带薪休假落实差别大,引发心理不公平。调查显示,相比国企、事业单位、政府机关等单位,部分私企带薪休假落实不到位。对有些人来说,带薪休假不仅成了“看得见、摸不着”的福利,而且增加了人们对社会不公平的抱怨。

  由于带薪休假制度难以落实,满足假期出游需求的重担全部压在了黄金周,导致黄金周期间人满为患,人们还不得不承担这份拥挤成本。全国假日办假日旅游信息显示,今年中秋国庆长假期间,数十个景点访问量超过正常量一倍多,部分景区游客日访问量超过最佳接待量数倍甚至十倍,拥挤不堪让出游满意度大打折扣。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建立兼顾各类人员的社会保障待遇确定机制和正常调整机制。休假作为一份工作的待遇之一,应当给予足够重视。带薪休假制度刚出台受好评、现如今引争议的症结在于:员工与企业的博弈中,员工处于明显弱势地位。在缺少第三方介入的情况下,员工的休假权利很难得到充分保障。

  落实带薪休假制度,劳动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强化监管力度,加大对执行不力单位的处罚力度。同时,要加强工会建设,强化工会在保障员工休息权方面的作用,尤其是当职工权益受到侵害时,工会应承担起维权的责任。对因特殊原因实在不能休假的员工,工会应主动协商,保障企业给予员工足够的经济补偿。

  企业方面也应正确看待员工休假需求,培养保护劳动者权益的企业文化。休假可以放松员工心情,提高工作效率,弥补因休息而耽搁的工作进度。同时,休息还能让员工体会到企业的人性化管理方式,提高员工对公司文化的认可度。这样的企业才能保持对人才的吸引力,才有持久发展的基础。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