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公司

日出东方骗补风波新进展 江苏质检院被暂停资质6月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24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网

 



  

江苏质量技术监督局今日发布通报

  中国网11月23日讯(记者陈娟娟)日出东方“骗补门”事件有了新进展。今日,江苏质量技术监督局发布通报,称调查发现江苏质检院在太阳能热水器委托检验中存在违规行为,给予该院警告处分,并从即日起,暂停该院太阳能热水器产品检验项目计量认证资质6个月,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问责。该通报对此前黄鸣针对日出东方太阳能产品检测报告的多项质疑也予以了回应。

  该通报指出,江苏省质检院在太阳能热水器委托检验中,存在两个方面问题:一是型式试验报告检测时间编制错误;二是有80台太阳能热水器产品部分检验项目利用了企业设备、设施和场地检验,违反了《实验室和检查机构资质认定管理办法》(国家质检总局第86号令)第16条规定。

  而对于此前黄鸣质疑江苏质检院的检测能力问题,该通报表示,在江苏省质检院完成的热性能测试是在工位上进行的,时间为满足标准规定的一整天,检验方法业内专家是认可的。因此,该院具备在2012年3月中旬至6月初期间完成委托检验任务的能力。

  对于黄鸣所提出的检测时间造假,通报指出,江苏质检院型式试验报告检测时间编制存在错误。另外,从2012年2月15日起,江苏省质检院陆续接受委托检验任务,对太阳能热水器进行能效测试,确定能效等级。从2012年3月中旬开始,该院按照国家标准《家用太阳能热水系统技术条件》,对接受委托的太阳能热水器产品进行了检验,其中有80台产品是在该院和日出东方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两地完成的。6月初,该院集中出具了379份型式检验报告和379份能效检验报告。

  此前江苏质检院出具的379份报告显示型式检验时间仅有4天。皇明太阳能技术总监张立峰曾表示,测试能效系数和产品型式检验检测周期至少是5-7天,正常需要10天左右。因而对于短时间内江苏质检院一下出具的379份检测报告和日出东方出具的160份检测报告,张立峰认为“短短几天之内拿出上百份检测报告是根本不可能的事情”。

  对于检测地点造假的问题,该通报承认在江苏省质检院和连云港市日出东方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两地进行的检验,是从3月25日开始的。其中,盐雾试验是取试样集中在该院进行,其他检验项目是由该院检验人员携带部分设备,并利用企业设备、设施和场地完成的。该院检验报告上标明了两个检验地点。

  黄鸣此前曾表示质疑,称同一台产品不可能在相距300公里的两地进行的。并指出,当时日出东方的实验室也并未成为国家通过的备案检测机构,不应具备相应检测资格。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