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收藏

年末民间收藏品价格下跌 千年黄金樟价格跌一半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24日 07: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东方网

 



  翡翠价格“打五折”,千年“黄金樟”价格跌一半,紫砂壶价格跌去三分之二……临近年末,记者对民间收藏品市场进行采访时发现,相当一部分民间收藏品由于前几年的过度炒作,如今普遍面临着价格下跌的局面。但这并非坏事,反而能促进整个行业和收藏爱好者“整体反思”阶段的到来。

  近年来,随着国人收入的持续提升,民间收藏品的价格水涨船高。将富余的“闲钱”投入到民间收藏品领域,无疑是相当一部分国人希望实现自身资产保值增值的重要渠道。

  但从这些年翻筋斗、坐过山车的“天价普洱茶”、“天价红木家具”、“赌石狂潮”来看,投资此类民间收藏品的消费者,心中自然五味杂陈。

  从珍爱到珍藏,从珍藏到投资,从投资到投机,从投机泡沫,从泡沫到泡沫破灭……在价格最终回归价值的时候,大量民间收藏品价格的下跌,无疑在考验着投资者的心态和行业的健康发展能力。

  “退潮时,才能知道谁在裸泳。”

  一方面,民间收藏品价格的下跌,可以警醒消费者“世上没有不散的宴席”,也没有只涨不跌的商品,要学会投资收藏,就应该立足于“学习”和“爱好”,盲目追风的结果只能是越陷越深。

  另一方面,民间收藏品价格的下跌,可以警示整个行业在发展过程中“挤泡沫”“提质量”,加快出台行业规范和自律措施,清除行业的害群之马,规避过度炒作引发整个行业诚信度的“崩盘”。

  (经济参考报(微博))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