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大盘

2000点的意义与A股的未来 不忘“冬播”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24日 07: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网

 



  近两个月以来,上证指数三度盘中击破2000点整数关口,但随即引发反弹。尽管在缺乏外力推动的情况下,持续反弹的动力略显不足,但2000点的支撑作用已得到较为充分的验证。我们提醒投资者,不要看轻2000点的意义,它关系到大盘重心是否退回到“1”时代,从而根本上动摇投资者信心;它关系到A股在2000点是否筑底成功,从而提升A股的未来希望。

  基本面

  不支持股指进入“1”时代

  有人认为,既然沪指跌破2000点后大盘形成不了像样的反弹,那么,在经过短时间的拉锯后,股指很可能会有效跌破2000点,退回到2009年2月份以前的位置。而如果真出现这种情况,那么后市又该如何演绎呢?我们认为,2000点即使不是底部也是市场的一条底线。上证指数上一次跌破2000点整数关口,具有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各大股指轰然坍塌的背景,这一次,内外环境都没有过分悲观的理由。换句话说,基本面不支持中国股市长期在2000点下方运行。

  近年来,有两个关键词很少被业界提及了,一个是“引擎”,一个是“红利”。可是,近期中央高层明确重申了这两个中国发展的关键词,其意义非常深远。

  一是“引擎”继续。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日前出席第15次中国—东盟(10+1)领导人会议和第七届东亚峰会时表示,中国经济进一步趋稳,有望在更长时期、更高水平上保持增长,继续成为地区和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一段时间以来,一些人对中国经济过分悲观,断言中国经济会“硬着陆”甚至崩盘。温总理的讲话言简意赅,一句“继续成为地区和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使投资者清醒很多。清华大学金融系主任李稻葵认为,经济增速见底在往上走,整个经济发展的前景虽然不像过去十年超常规发展,但也有比较快的发展。

  2012年中国经济增长至少7.5%,美国现在是3%,但美国股市涨10%,中国股市还跌,投资者缺乏信心。温总理讲话将提振A股市场做多信心。

  二是“红利”犹存。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近日在全国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工作座谈会上指出,我国30多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靠的是改革开放,甜头已经尝到。在新的起点上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让群众过上更好生活,依然要靠改革开放。这是我国发展的最大“红利”。

  至今唱衰中国经济、看空A股的人,一是认为改革红利消失,二是认为人口红利消失。可是,他们没有意识到我国发展的最大“红利”还在后头,深层次的经济体制改革、生产要素改革、价格要素改革、新股发行体制市场化改革、人民币国际化改革等等。改革是我国发展的最大“红利”。

  从人口红利来说,随着经济的发展,旧人口红利结束,新人口红利将会出现,即廉价劳动力时代结束,意味着技工时代的开始。正如经济学家厉以宁指出的,相对于后期的发展中国家而言,他们尚未进入技工时代,我们的工人技术水平远高于他们;而相对于发达国家而言,他们的技工工资仍然大大高于中国。因此技工时代将给中国以明显优势,而且技工时代再进入高级技工时代、专业人才时代,优势仍然是存在的。这就是我国城镇化过程中出现新的人口红利。正如李克强副总理反复强调的,城镇化是扩大内需的最大潜力,服务业是扩大就业的最大容纳器。我国城镇化率刚超过50%,如按户籍人口计算仅35%左右,远低于发达国家近80%的平均水平。差距就是潜力。从现代化发展规律看,今后一二十年我国城镇化率将不断提高,每年将有相当数量农村富余劳动力及人口转移到城市,这将带来投资的大幅增长和消费的快速增加,也会给城市发展提供多层次的人力资源。但城镇化不是简单的人口比例增加和城市面积扩张,更重要的是实现产业结构、就业方式、人居环境、社会保障等一系列由“乡”到“城”的重要转变。

  市场面

  投资者预期在改善之中

  尽管下半年以来股市每况愈下,但不容否认的是,整个市场预期是在改善之中。本周五投资者对周末出台利好的预期增强,周末效应由负面影响转为正面影响,对市场是个好信号。

  首先,投资者基本认同实体经济将趋稳。汇丰最近公布的11月汇丰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显示,中国制造业PMI初值为50.4 (10月为49.5),创下了13个月以来最高值。而中国制造业产出指数初值录得51.3 (10月为48.2),也创下了13个月以来最高。投资者从汇丰PMI数据中看到,普通制造业企业的经济景气度正不断上升,而且该指标是众多宏观指标中时效性最强的一个先行性指标,非常有说服力。然而,当前国内经济乍暖还寒,而且全球经济依然低迷,决策层需进一步微调政策以巩固经济复苏势头。

  其次,投资者也认为,汇丰PMI数据利好并未对市场形成明显的推动作用,显示经济基本面的企稳已在市场预期之内。短期来看,抑制A股表现的主要矛盾,是投资者情绪的低迷,而唤醒投资者对A股市场的信心需要管理层下“重药”。

  第三,机构投资者认为,红利税的差异化执行有利于激励投资者长期投资,但目前A股市场投资者主要盈利来自交易的差价,而非红利。上市公司支付的红利也不足以弥补新股发行(IPO)和再融资的金额需求,因此减税对激励投资者长期持股的作用有限。但更为重要的是,此次政策的突发性,显示了监管层对A股市场关注度的提高,而当前A股市场确实需要强有力的救市政策,才能改变目前节节下滑的格局。

  操作上

  不忘“冬播”是大方向

  市场最近涨一天,跌一天,很多股民感觉找不到了方向。我们认为,与其跟随市场涨跌而动,不如精心选股适时“冬播”。不忘“冬播”是大方向。

  有人认为,2000点左右择时的意义已不大。时至年底,一般年底的流动性都不会太好。如年底的结算压力、企业分红压力和银行信贷在年底的比例较低等因素,都给A股市场资金面带来影响。所以从技术面和资金面、外围市场多角度来看,A股近期都难以产生大的多头行情。但是,过往经验显示,2000点是近年重要低点连线的支撑,同时也是1664点~3478点的0.809黄金分割位,一些机构资金在此采取逢低增仓的可能性较大,从境外合格机构投资者(QFII)、社保近期披露的信息也可以对此进行佐证。

  我们认为,择时的逻辑要从两方面分析:一是从时间周期考虑,选择那种即使跌下去,还能涨回来甚至涨得更高的品种;二是从时间点考虑,选择业绩好、增长高、回报高的品种。前者是指确定性增长,后者是指确定性已经是事实。(证券时报记者 汤亚平)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