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观点频道

人均储蓄过万另一面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24日 07: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京华时报

 



  随着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似乎中国老百姓的财富也向前迈了一大步。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此前公布数据显示,中国的国民储蓄率从20世纪70年代至今一直居世界前列,90年代初居民储蓄占国民生产总值的35%以上,到2005年中国储蓄率更是高达51%,而全球平均储蓄率仅为19.7%。2009年我国居民储蓄余额已经突破18万亿元,储蓄率世界排名第一,人均储蓄超过1万元。

  其实,在中国的国民储蓄中,居民储蓄相对比较稳定,而政府储蓄与企业储蓄则成为高储蓄率的主要推动因素。来自国际清算局的数据显示,在2000到2008年间,中国国民总储蓄增长中有80%源于政府及公司部门,并非来自家庭。

  从国际经济发展的经验来看,过高的储蓄率对整个经济发展会带来巨大的压力。因此,笔者看来,当前解决居民消费过低的问题重头还是要解决好政府和企业储蓄过高的问题。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