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产业

奢侈品年内第三次全线涨价 国内外差价仍上千元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24日 07: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民晚报

 



  不少赴欧洲购物的人都发现,LV涨价了。确实,就在10月上旬,LV法国官网的价格悄悄进行了调整,此次调整涉及LV数款手袋,包括经典系列 NeverFull、Speedy、Noe、Alma等,涨幅在8%至10%不等,折合人民币相当于提价200元至1840元。其中,涨幅最低的MiniHL,从原价330欧元,涨到355欧元,涨幅7%;涨幅最高的Noe手袋系列老花款,则从原价620欧元涨到850欧元,涨幅高达37%。

  仅如此,欧洲专卖店包括YSL、CELINE、CHANEL、爱马仕等在内的奢侈品牌几乎 从10月底开始全线涨价。以YSL金扣大号手包为例,代购价为5480元,涨价后价钱上涨1500元,涨幅为30%。法国专卖店的CHANEL也将上调价格,光钱包就要上涨1000元左右。部分产品调整后与国内的差价保持在1000元左右。

  一些淘宝代购商家已经打出了“最后出货,即将涨价”的旗号。

  奢侈品的例行涨价已成为业内不成文的规定,每年春季或者年底调价一两次,每次涨幅3%-5%左右,正是这样看似小踏步的前进,让奢侈品成为一种实在可靠的投资品。但是,本轮奢侈品提价已经是今年奢侈品的第三次涨价了,前两次涨价分别在年初和今年4月份。往年奢侈品涨价都集中在7月、8月,但今年大部分提前到4月份。

  对于涨价的原因,大部分人把它归结为成本上涨所致。奢侈品大牌们每次的官方说辞都是,综合考虑了原材料、汇率等变化,所以要在全球范围内上调价格。

  其实,奢侈品成本是有计算公式的:原材料+加工成本+奢侈品牌价值+市场公关成本+渠道费用+关税与政府税率=实际销售价格。奢侈品成本里的品牌价值已经成为重要的一项,而原材料和加工成本相对来说比较低。

  意大利奢侈品牌古奇总裁帕特里齐奥·迪马可曾爆料,说LV帆布包的材料成本是一米11欧元。一款价值1万人民币的古驰新款皮质包,在欧洲大概卖700欧元,布料约需50欧元成本,加上铆钉、纽扣、拉链等材料,一款皮包总价不超过90欧元。

  而国际奢侈品代工一事可以说是公开的秘密。一个价格在两三万人民币的Prada包包,成本不超过1000元。Coach在中国制作,成本也就45美元,即便加上关税,卖到4500元人民币的价格还是利润巨大。

  业内人士指出,奢侈品涨价的真实原因,一方面是在于其基础的运营策略。奢侈品“高价位”这一特性,在汇率变化、通货膨胀的经济形势下,不涨价就意味着贬值,也意味着拥护者的流失。另一方面,奢侈品品牌通过涨价提高排名,涨价后再进行饥饿营销,让消费者们入套。

  此外,一些品牌调价缩小欧洲和亚太区产品的价差,以引导消费者多在当地消费。普拉达发言人表示,如果欧元持续疲软,那么为了减少与中国的价差,我们可能会考虑将产品在欧洲的价格提高最多10%,当然我们不会提高产品在中国内地的价格。奢侈品巨头路威酩轩集团也公开表示,由于海内外差价创下历史高位,其在华业务目前受到了影响。该集团首席财务长吉约尼虽然没有说会提高公司产品在欧洲市场上的价格,但强调了会影响该集团价格决策的几项因素。跟欧洲市场提价不同,今年中国市场尚未收到涨价通知。业内预测,这股涨价风估计明年3月会到达国内,也意味着届时代购的春天可能又会回来。只是,中国人买奢侈品越来越贵,这可能是一个短期无法避免的事实了。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