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中金:明年中国或“宽财政稳货币”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24日 07: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京华时报

 



  本报讯(记者高晨)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昨天发表2013年宏观经济年报称,2013年中国宏观政策将呈现“宽财政、稳货币”的特点。

  具体而言,中国明年财政赤字将扩大,基础设施投资增速进一步加快;货币方面,预计M2增速目标为14%,与今年持平,新增贷款9万亿元,央行仍有可能降息一次、降准两次。

  中金公司预计,2013年中国GDP增速将温和反弹,从今年的7.7%上升至8.1%;通胀将从现在的低水平回升,但总体温和,CPI全年涨幅2.7%,PPI从通缩转为通胀。虽然明年GDP实际增速回升幅度较小,但由于PPI回升幅度较大,预计明年名义GDP增速将由今年的9.6%反弹至11.2%。

  报告表示,由于明年的货币政策面临诸多挑战,宽财政将对稳增长发挥较大作用。预计明年实际有效的财政赤字将接近1.3万亿元,增加部分相当于今年GDP的0.4%,将拉动GDP增速上升约0.2-0.4个百分点。同时,明年基础设施投资增速预计将达16.2%,较今年的13.5%显著上升,基础设施投资增速加快,将拉动重工业的增速,带动企业逐步进入加库存的周期。

  由于宽财政势必导致政府部门融资增加,挤压私人部门的融资,可能造成私人部门融资条件偏紧,因此,央行仍有必要采取行动降低私人部门资金成本。由于明年通胀将总体温和,存在降息的空间,中金公司预计明年央行可能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一次(0.25个百分点)。而为了保持货币总量增速和银行间市场利率的稳定,央行明年需要降准两次;但如果明年央行的公开市场投放力度大于今年,则降准的次数将低于此预期。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