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个股

限炒令催生新手法 福建金森先破发后起飞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24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如果在百度上搜索“IPO限炒令”,你会发现,各大媒体的相关报道可谓铺天盖地。不错,抑制炒新正是今年以来高层的工作重点之一,而实际上,在限炒令和IPO新政的组合拳效果下,5月25日以来上市的新股,此前“三高”的症状,确实得到了缓解,也一度让“新股不败”的江湖法则发生了颠覆性变化。

  不过,市场的适应能力很强。限炒令和IPO新政出台后才上市的福建金森(002679,收盘价16.52元),从破发到跻身本月涨幅榜前三的路径,让本已死心的炒新派眼前一亮。IPO限炒令背景下衍生出来的全新操作手法是怎样的?福建金森的蜕变,到底有着怎样的基因,具有相同条件的新股们,是否又同样会有股价起飞的一天呢?

  /现象/

  浙江世宝VS福建金森 新老炒法两重天

  其实,福建金森的模式,并非一蹴而就。自限炒令和IPO新政出台后,市场中专门炒新的资金,还是在做着不同的尝试,但大多尝试都没有跳出昔日的路数。最典型的要数上市首日暴涨600%的浙江世宝(002703,收盘价13.99元),虽然其上市前夜的缩水有其特殊性,但这种突然事件正好契合了炒新资金的胃口。可实际上,即便是用老套路,在上市首日将浙江世宝高举高打,之后却完全谈不上持续性,截至目前该股也难以展现首日雄风,也仍然受制于限炒令和IPO新政的威力。可以说,福建金森和浙江世宝,就如同炒新派新老手法的一个缩影,在此,我们研究他们的路数异同,自然也就有了意义。

  老手法失效 浙江世宝黯然

  浙江世宝在IPO时就已经成为了市场的谈资。公司发行价为2.58元/股,实际发行数量1500万股,最终募集资金仅为3850万元,这与公司最初招股书中5.1亿元的融资计划相比,缩水超过90%。在A股市场上,供需关系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价格,再加上如此低廉的发行价,公司股价上市首日被爆炒根本没有悬念。

  事实上,浙江世宝在11月2日上市首日的表现出人意料,其刚一开盘涨幅超过500%,交易4秒即因换手率超过50%而停牌,全天交易时间不超过15分钟,收盘涨幅超过600%。这种操作手法,与限炒令出台前高举高打的炒新如出一辙。当天的龙虎榜显示,前三名卖出席位合计卖出1.6亿元,而前五名买入席位合计仅买入2100万元,这说明买入主力基本来自各地游资。

  不过,看似“奇货可居”的浙江世宝并没有继续上市首日的惊人表现,随后的两天尽管盘中有所抵抗,却都以跌停收盘,首日进入的炒作资金几乎全线被套。

  浙江世宝的表现,不禁让人联想到2007年高价发行的中国石油(601857,收盘价8.52元),同样是在发行首日被各路资金追捧,而背后真正的大主力早已置身事外。中国石油长达五年“绞肉机”般的表现,让市场对浙江世宝的后市极为悲观。

  一位券商分析师对记者表示,“浙江世宝的H股价仅为2.38港元左右,如果真的要做到价值回归,浙江世宝还将跌去10元以上。”

  先破发再起飞 福建金森蜕变

  相比于浙江世宝,福建金森在上市初期并没有得到太多人的关注。

  公司携12元的发行价,于今年6月5日登陆深交所,在首个交易日勉强守住发行价后,便踏上了破发之旅。经过两个月的阴跌,公司股价在8月2日见到阶段最低点9.34元,相比发行价已经跌去超过20%。在见到阶段低点后,公司股价就进入了漫长的缩量横盘整理态势。

  一直到10月23日,公司发布了一则业绩预告更正公告,才让股价出现了第一次异动,当日全天封于涨停。这一则算不得多大利好,甚至有些“乌龙”的公告并没有让主力亢奋太久,两个星期的时间,股价基本上又回到原点。

  11月8日,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出“美丽中国”概念,引爆了相关概念的股票。公司被市场认为是该概念的龙头股,从而走出了一波强劲上涨的行情,成为近期市场上最耀眼的明星。不到两个星期的时间,公司股价从11元附近一举跃上18元的高位,区间涨幅达到80%以上。

  从破发到领涨两市,福建金森完成了从丑小鸭到白天鹅的蜕变。公开的龙虎榜显示,包括银河证券宁波翠柏路,国泰君安证券成都建设路,五矿证券深圳金田路营业部等著名游资席位频繁出现,是本轮行情的主推手。

  一位券商分析师向记者表示,“游资来得快去得也快,未来的行情深度还要看‘美丽中国’给该公司带来实际影响的程度。”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福建金森,询问其经营状况,一位公司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公司正按原定计划方案开展工作,公告的募投项目也正在实施过程中。

  参与资金不尽相同

  其实,熟悉市场的人一眼就能看出,福建金森和浙江世宝,正是炒新派新老手法的一个缩影,开局明显不同,截至目前的结局也是大相径庭。

  浙江世宝在IPO时获得307个配售对象的网下询价申请,网下认购倍数达730倍,但最终摇号获配的仅有3个配售对象。其网上认购户数为84.07万户,超额认购倍数高达742倍,网上中签率只有0.1347%。这些数据体现的完全是炒新老手法的路子,浙江世宝俨然成了“奇货可居”。而福建金森网下有效申购获得配售的最终比例为1.43%,认购倍数为69.98倍,而网上定价发行的中签率为0.57%,超额认购倍数为173倍。

  值得注意的是,参与两只股票炒作的背后资金实力不一。从公开的龙虎榜数据看,参与浙江世宝炒作的资金大多来自并不知名的营业部,而福建金森的龙虎榜上频频出现拥有超强实力的游资席位。记者追踪这些知名游资席位发现,市场上众多短期暴涨的股票背后都有他们推波助澜的作用。

  另外,两只股票质地不同。国泰君安在一份新股研究报告中,建议投资者不跟踪浙江世宝的股票。该报告指出,公司转向器业务难以与合资整车厂的一级配套商竞争;转向器行业下一波机会在于电动对液压助力的技术替代,公司在该项目的科研技术上也没有优势。而福建金森被国信证券誉为 “盈利能力最强的林业上市公司”,国信证券认为公司在研发技术、产品和客户方面都有着超越行业的优势。

  有市场人士认为,股票的表现主要看公司自身的业绩和对未来的预期。浙江世宝凭借低发行价、融资规模小、低市盈率的光环引得各路资金追捧,在首日博傻式的疯狂上涨之后,留下狼藉一片。而福建金森凭借自身经营和行业景气度的优势,从长远来看更能赢得市场的青睐。

  /分析/

  解码四大基因 新炒法选股并非偶然

  诚然,在限炒令和IPO新政的组合拳下,炒新一派也一度面临过大面积破发时期的尴尬,“新股不败”的金字招牌也遭到了动摇,但是福建金森,竟然突破了号称“史上最严”的防火墙,演绎了从丑小鸭蜕变为白天鹅的好戏,这不得不令我们有所思考。

  其实,方法总是试出来的,福建金森能够在近期吸引资金炒作,其肯定有着自己与众不同的关键基因,能够使其更适合在高压下生存。而假如说其他次新股也同样具有类似基因的话,那这种新炒法又是否能够让逆转再次上演呢?

  基因一:破发

  从福建金森最初的表现来看,其走势实在不值一提。据公开资料显示,福建金森的发行价为12元,由于其上市时间为6月初,正是新政出台不久,市场压力可想而知。所以在经历了上市当天一路下跌之后,上市的第二天便宣告破发,并且在随后3个多星期时间里,多头仅是稍作努力,股价始终没有脱离发行价区域,最终福建金森选择了继续下行,由此形成了差不多4个月的破发期。

  “破发是可以理解的。”北京某市场研究员认为,4月28日证监会正式发布的 《关于进一步深化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不但提高了网下机构的配售股份比例,还同时取消了3个月的锁定期,这使得供需关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市场心理也将随之而变。

  首先,从打新的平均收益率来看,一般上市首日卖出的收益率要高于以往网下打新3个月解禁后卖出的收益率,这使得网下机构更倾向于首日的卖出;其次,与以往3个月限售期相比,如今资金的使用效率大大提高,同一笔资金可以做更多的事;再次,由于减少了时间成本,首日的预期收益率也会更低,一个高开很容易就达到了网下打新者的心理价位,兑现走人也是可以理解的;另外,新政再配合首日的临时停牌,很多人当天都出不完货,这种情况下多方一般也不会顶着压力去接盘。这几个方面的合力,最终使得网下机构选择首日卖出是大概率的事件,从而股价承压,破发也就不稀奇了。

  记者注意到,自5月25日以来上市的新股中,如主营肝素钠的东城生化(002675,收盘价20.85元)、民爆股宏大爆破(002683,收盘价13.22元)等个股,就是在开盘时走势纠结,多空力量交战了一段时间,市场并未形成合力,而能量又有所消耗,最终跌下来。现在还仍处于调整期,如果没有突发利好,恐怕短期内难以爆发。

  其实,新股破发,可以看成是市场消耗掉了空头的力量,而多头却一直处于酝酿阶段,此消彼长也给了以后股价爆发的可能。但需要指出的是,由于受大盘的影响,在限炒令和IPO新政下,破发股并不是少数,所以仅以此作为参考,显然是不够的。

  基因二:价格、股本

  这第二个基因,是出于多头方便启动而设想的。福建金森发行价12元,后来一路破发,最低的时候为9.34元,而其总股本为1.39亿股,但流通盘却为3468万股,再减去十大流通股东持有股份的话,市面上流通着的筹码规模,大小比较合适。

  价位低、股本小这两者缺一不可。如果单是论低价股的话,如以工商银行(601398,收盘价3.85元)、中国银行(601988,收盘价2.76元)为代表的大盘蓝筹股,这些流通市值动辄达到数千亿规模的超大体积个股,走势几乎与大盘同步,难以出现令人惊讶的表现。如果仅是流通盘面小,但价格高的话,市场心理接受程度与低价股并不一样,如华录百纳(300291,收盘价53.06元),该股上市已经9个多月,虽然其流通盘小得可怜,只有1500万股,但目前为止暂时未有亮丽的表现。

  原因其实很简单,假如说有资金将高价股做起来,但碍于市场心理的压力,跟风盘相对较少,那么,资金介入炒作对其股价拉升幅度也非常有限,短期通过拉升股价再安全获利出局的难度也会大一些,这也是为什么市场需要很多个股通过高送转,将股价做低再填权的原因。试问,如果苏宁电器(002024,收盘价6.2元)没有不断高送转,又不断填权的话,仅是最初的规模不扩容,它能够创造复权后每股超过1000元的辉煌吗?还真不敢去确定,所以价位低、股本小,两者结合缺一不可。

  这个逻辑,市场应该是广为接受的,因为案例太多。看看最近涨势不错的个股九洲电气(300040,收盘价14.15元),自9月底以来累积涨幅在50%左右,实际上该股起涨的位置正是在10元附近,而且其流通盘7199万股并不算大;再生资源领域的华宏科技(002645,收盘价13.55元),其基本数据跟九洲电气相当,11月起涨的价位在10元左右,流通盘更小为3000万股,所以被资金看好后,两个星期的最大涨幅就超过了30%。

  基因三:资金关注度

  先是破发诱得市场空头力量被消耗,其次再有价位低和股本小的优势,固然不错,但如果没有资金的介入和关注,那显然股价也难以给力。

  回看福建金森,该股从上市到大涨前,可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即上市之初的20个交易日左右,这段时间的累积换手率为360%以上,这段时间的主导更多是申购者的卖出;第二个阶段,即随后的70多个交易日,这段时间差不多一直处于破发,累积换手率380%左右,其实与刚上市的20个交易日,也差不了多少,从数据就能看出这段时间市场关注清淡;第三个阶段为10月23日~11月9日共计14个交易日,这段时间的累积换手率为266%,而累积涨幅不过10%。由此可见,福建金森在经历了上市、破发、盘整之后,再度迎来了资金的关注,但资金积极关注的同时,股价却没有太大的涨幅,这就为后来超50%的涨幅埋下了伏笔。

  市场中有这样一句关于成交量的股谚,即天量见天价,地量见地价;底部放量,闭眼买进。据此操作,成功率较高,机会也不少。如果以福建金森来对照,量在价先的股谚,完全体现出来了。

  其实纵观有爆发力的个股,这种迹象也能体现出来。近期的华银电力(600744,收盘价3.56元)就有异曲同工之妙。就在华银电力11月5日~11月13日累积大涨30%之前,10月18日~11月2日这段时间里,单从盘面上看就已有资金在关注了,因为在10月18日~11月2日这12个交易日间,日均成交量为15万股的水平,而此前20个交易日的日均成交量仅为2.92万股。也就是说,在大涨前,日均成交量突然放大为平常的5倍以上,这显然对于一直处于下跌的个股来说是不寻常的,虽然在准备起涨的阶段,股价大约有10%左右的涨幅,但这种表现依然值得跟踪。

  基因四:题材

  如果一只票有了资金的关注,就相当于台子已经搭好,只等唱戏,而这个启动的号角,就需要一个市场认可的契机:题材。

  资料显示,福建金森主营森林培育营造,森林保有管护,木材生产销售,由于主营缺乏想象空间,刚上市的时候,该股并不被市场所关注,没有关注就万事休提。还好,契机找上门来。10月23日,福建金森发布公告称,公司2012年前三季度预计净利润2900万~3770万元,同比增长幅度155%~240%,后来更改为158.6%~236%,这个预测较中报的变动幅度数据0%~30%相差较大。资金借此首先火了一把,在10月23日打了一个涨停板。实际上,福建林业板块在福建省下发的“进一步加快林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指引下,本身可能就进入了资金的法眼,福建金森这一公告可谓来得恰到好处,给了看多资金一个买入的“理由”。

  紧接着的题材,就是众所周知的“美丽中国”,这个概念最先从蒙草抗旱(300355,收盘价30.33元)开始演绎,随后被市场快速传播,到最后福建金森演变成了这个概念的龙头,也就是一两个星期的事。回头来看蒙草抗旱,本来概念扩散之初也是有可能成为龙头的,但与福建金森相比,流通盘虽小但股价不低,也没有经历过破发这种充分换手和调整,虽有资金关注,但貌似资金配合之间并不默契,比如说11月12日龙虎榜显示,华鑫证券上海茅台路营业部当天买入一家独大,在这之后谁抬轿谁坐轿,一目了然,其他资金谁也不愿意继续出手,行情自然也就戛然而止。

  “有资金关注,又遇到题材,这两个点是最为重要的。”北京某市场研究员告诉记者。由此来看,题材是吹响行情的号角,这在市场中屡试不爽;启动之后,呈现各路资金击鼓传花,则是行情持续的保证。

  ·重点公司

  亿利达:风机生产龙头

  上市时间:7月3日

  发行价:16元

  流通盘:2267万股

  亿利达(002686,收盘价20.92元)是我国规模最大的中央空调风机生产企业,也是国内新兴的建筑通风机制造商,拥有国内首家符合美国AMCA标准的风机全性能实验室等研究平台,产品包括中央空调大风机和盘管小风机,2009年市场份额分别达到21.7%和49%。

  公司中央空调风机业务的客户包括了国内外主要的中央空调企业,如约克、麦克维尔、特灵、格力、美的、大金、艾默生等,其中部分为独家供货;建筑通风机广泛应用于众多知名建筑,如北京五棵松文化体育中心、上海地铁九号线和十一线、杭州萧山机场、广州亚运会综合馆、南京火车南站、大连达沃斯国际会议中心等。

  公司受益于国内城镇化步伐的加快,将带动与城镇建设密切相关的中央空调风机、建筑通风机市场的增长。

  从二级市场看,该股短暂跌破发行价后迅速受到资金关照,走入上升通道。

  龙洲股份:区域运输龙头

  上市时间:6月12日

  发行价:10.6元

  流通盘:4000万股

  龙洲股份(002682,收盘价9.9元)主要从事汽车客运、货运、客运站经营及与之相关的汽车销售与维修、成品油销售、交通职业教育与培训等业务。其中,客运业务占总收入51%,班车客运又占客运收入的85%,是公司核心业务。公司占据福建省9大区域运输中心的两个,在龙岩与南平区域市场占有率达70%与80%以上,具有明显的垄断优势。募集资金拟投资于客运车辆投放项目、龙岩公路主枢纽改造建设项目、货运车辆投放项目、武平物流中心建设项目,项目总投资3.06亿元。

  公司受益于海西经济区的迅速发展,以及“三纵八横”高速公路主体格局的形成,地域优势为公司经营业绩持续增长提供了有力保障。

  股票上市以来长期处于破发之后的缩量整理状态,10月29日之后资金介入迹象明显。

  天银机电:冰箱零部件生产龙头

  上市时间:7月26日

  发行价:17元

  流通盘:2500万股

  天银机电 (300342,收盘价14.35元)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冰箱压缩机零部件提供商,自设立以来一直专注于节能节材型冰箱压缩机零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目前,公司的主要产品是冰箱压缩机起动器(无功耗起动器、整体式无功耗起动器、PTC起动器和整体式PTC起动器)、热保护器以及压缩机用塑料件 (包括吸气消音器和接线盒等)。目前,公司已经战略性地进入商用制冷压缩机和车载冰箱压缩机零部件领域,已经为业界领先的SECOP公司(前身为丹弗斯家用制冷事业部)开发出15款新产品,9款新产品已经开始小批量供货。

  公司主要受益于我国家电下乡政策,另外,城镇化加速也将推进冰箱增长。同时公司产品符合我国节能减排发展方向。

  在二级市场上,公司股价于9月份见低点之后,有资金关照迹象。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