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尚文

专家称裸商带走大量财富未带动后富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24日 08: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奢网

 



  日前,拥有近70家连锁餐厅、身价约15亿元的俏江南董事长张兰,因与创始人之一马义的合同纠纷,被爆出已经加入外国国籍。由此,富豪移民的话题再度被热议。

  

  据统计显示,个人资产超过1亿元的大陆企业主中,有27%已经移民,还有47%正在考虑移民。根据浙江省有关部门2011年统计,全省1000万元注册资本以上的企业主,已经有24%办完国外移民手续,正在办理的有32%。

  舆论直指这是“裸商”行为,对这个群体的质疑是,用实业做抵押,获得贷款后去海外投资移民,或事先把资产转移到海外,等时机“成熟”即宣告破产,自己逍遥国外。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廉政研究院院长、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导报特约评论员乔新生教授,22日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裸商”现象和大量富豪移民的存在,说明国企与民企在资源配置层面日趋不均衡,法制监管层面滞后于市场化发展的要求,体现了外需收缩后尚未完成产业转型的民企的迷茫。

  他认为,富豪移民不仅带走了大量财富,也带走了顶层的智慧,容易造成深刻的社会危机和金融问题,而且没有“先富带动后富”,“实现共同富裕”,这是在逃避社会责任。

  “财富出逃最重要的原因,是其拥有者对目前市场投资抱有不确定性,以及对私人财产保护的缺乏信心。”乔新生说,“也有可能是出于子女教育、医疗体系、环境质量、食品安全、出入境自由等方面的考量,当然也不排除为非法收入获取合法身份的可能。”

  据了解,大部分富豪目前的情况是,把家人送到国外,自己则在国内继续经营企业,拓展事业。

  乔新生分析,这充分说明中国的市场依然被看好,因为国外很难找到像国内这样利润高的生意。“另外,国外也存在高额的税收。”

  “只要国内宏观政策以及税收政策等作出相应的调整,创造有利于企业发展的环境,为其提供优良的发展平台,‘裸商’最终还是‘跑得了和尚跑不了庙’。”乔新生强调。

  乔新生还建议尽快出台涉外诉讼法,从法制的角度监督和保障企业经营的各项权益。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