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奢侈品

相约爱马仕手工艺匠 探访爱马仕工坊的秘密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24日 08: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奢网

 



  

  工匠现场展示丝巾印刷过程,鲜艳的色彩与完美的构图相结合,展示了爱马仕对于精湛手工艺的不懈追求

  展区另一头,呈现的是丝巾工艺的展示。每一方爱马仕丝巾的诞生,都凝聚了无数精巧绝伦的工艺。在制作的初期,丝巾制版师将图样线条从艺术家的作品中一笔一笔描绘下来,并把丝巾图案中的每一颜色都打上模板,之后,图案中的每一个细节都被转画到透明纸上,以保证所有颜色都能正确地叠加在规定的位置,组成预定的图案。这一类似于制作中国版画的复杂过程,除了花费时间外,更需要制版师高度的耐心和对颜色的敏锐触觉。据统计,一条丝巾的制版大约需要600小时。代表每一个颜色的印刷版完成后,丝巾印制师开始负责印刷着色。在印制师神色自若的灵动调配下,经过着色的丝绸成为一件件绽放光芒的艺术品,一幅幅经典不朽的图案跃然而出。

  

  制表工匠Tanja Rohrbacher女士现场展示钟表制作过程

  聆听完丝巾的低吟浅唱,来感受制表工艺的独特魅力。爱马仕在制表工艺上一直追求创新,除了将各类机芯予以汇集,用以表款核心部件的制作之外,也突破一贯制表理念,尝试采用先进技术,令表款具有非同一般的特性。独家研发的Arceau“暂停时间”腕表更是创造性地将时间隐藏起来。制表师现场解读着这项看似神奇有趣,实则精细复杂的机械构造。只要一按按钮,时间便即刻表盘消失,而腕表的机芯却在同一时间精准无误地运转着,以巧妙的凸轮、齿轮与转向器的运作来遗忘时间,让腕表在“暂停时间”与“正常运转”之间自由转换,诠释着享受时光的美好。

  

  观众全神贯注地欣赏珠宝工匠示范的高级珠宝的钻石镶嵌工艺

  与制表同样不可缺少精密工艺的还有珠宝的制作,除了独特的设计,成熟的珠宝制作工艺当然也是爱马仕珠宝拥有至尚地位的重要因素。一颗颗绚烂夺目的珠宝钻石在镶嵌师的手中显得愈发夺目,通过爱马仕宝石镶嵌工匠的独特工艺,宝石被赋予了更具诱人的独特魅力,精致华丽的工艺赋予独具匠心的设计理念于生命,将爱马仕简约极富设计感的珠宝呈现得淋漓尽致。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