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产业

中国EMBA学费全球最贵 教育落后商业化程度高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24日 08: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兰州晚报

 



  教育水准虽落后世界先进20年但商业化运作程度却很高 中国EMBA学费全球最贵

  自从2002年国家正式批准开办EMBA教育,10年来EMBA经历了超常规的跨越式发展,目前全国一年培养近5万名MBA和EMBA毕业生。但这个规模仍远不足以支撑中国经济的规模、增长速度以及在国际化背景下企业竞争和发展需要。同时,EMBA学费也在水涨船高,目前国内一流商学院学费都超过50万元,按购买力计算,中国的EMBA学费已达世界最高水平。

  今年10月15日,英国《金融时报》(FT)发布2012年全球EMBA项目排名,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有三个项目跻身FT全球EMBA排名百强榜单,不仅是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历史上的首次,更是中国大陆乃至大中华区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商学院。中国一流商学院参与国际排名并取得不俗的名次,是否标志着国内的管理学教育已经达到国际前沿水准?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陆雄文教授表示,复旦EMBA项目排名进入世界百强,说明国际上开始关注和认可中国的管理教育的努力,但总体而言,中国的管理教育还处于发展中国家水平。个别管理学院的排名进入世界前列,并不意味着管理教育已经由“美国时代”进入“中国时代”,如果中国想有一批商学院在管理研究与教育领域进入世界先进行列,至少还需要20年。

  学费达到世界最高水平

  EMBA学费高昂,目前国内一流商学院的学费都已超过50万元,按国内实际购买力计算已经达到世界最高水平,超过了美国最贵的同类项目。

  高学费和高规格生源,让EMBA“奢侈品”的特征进一步加强,陆雄文教授也认可这一说法,他表示:“我并不希望学费涨得这么高,对于办学机构来讲,学费涨得太高,学生期望自然升高,给教师与学院带来很大压力,同时引发‘劣币驱逐良币’的竞争和社会舆论的质疑。”

  陆雄文表示,目前,国内的一些商学院确实存在浮躁之风,有些商学院不切实际地涨价,一定程度扰乱了市场,让整个管理教育界承受了很大压力。表面上拼命涨学费,但背地里把一部分学费作为奖学金退还给学员,把商业竞争的手段运用到EMBA这种高层次教育中来,自然引起公众质疑。

  延伸阅读

  培养规模还远远不够

  陆雄文表示,中国当代商业教育的历史非常短,规模还非常小,全国一年培养近5万名MBA和EMBA毕业生,这样的人才培养规模是远远不足以支撑中国经济今天的规模和快速增长,以及企业在国际化背景下竞争和发展需要的。中国大陆的经济规模可能在未来10年内赶上美国,那么管理教育也应该达到与之相应的规模。现在美国每年培养EMBA和MBA毕业生18万人,意味着今后中国的商业教育会有持续快速的发展。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