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股市要闻

郭树清:新股发行改革重点在询价制度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24日 09: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经济周刊

 



  核心提要:

  现今,中小企业融资难已成为我国经济领域最突出的问题之一,证监会计划在股权基金、创业投资等方面提供支持。郭树清介绍说,私募股权基金、产业投资基金和风险投资基金的监管和管理会与公募基金区别开来,也和其他理财机构区别开来。

  十八大代表郭树清:新股发行改革重点在询价制度

  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

  新股发行改革取得基本进展,但仍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炒新、炒小、炒差是市场长期存在的问题。郭树清表示,要以信息披露为中心,以理性询价、合理询价制度为重点,来继续推进新股发行制度的改革。

  11月11日,十八大代表、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在十八大新闻中心接受集体采访时表示,十八大报告提出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对于推动我国经济发展由要素投入型向创新驱动型转变具有决定性意义。

  债市:中小企业私募债意义重大

  郭树清表示,相较于股市的低迷,从交易量、交易额和交易的活跃程度来说,债券市场都有积极表现。例如,指数在上升,期货市场和股票市场的交易额在大幅增长。“期货市场的成交量是11.5亿手,比去年同期1―10月增长了32.5%,金额为135万亿元。”

  “如果现在把国债和机构债加在一起的话,我们也叫企业债和信用债,可以达到20多万亿元的余额,和股市的市值差不多。”郭树清指出,从企业债和信用债的角度来看,数量仍然非常有限,余额仅为5万亿~6万亿元的水平。

  现今,中小企业融资难已成为我国经济领域最突出的问题之一,证监会计划在股权基金、创业投资等方面提供支持。

  “最基本的是正在修改的《证券投资基金法》,会把基金、特别是私募基金的监管纳入统一考虑。”郭树清介绍说,私募股权基金、产业投资基金和风险投资基金的监管和管理会与公募基金区别开来,也和其他理财机构区别开来。

  郭树清认为,债券市场和股票市场应达到平衡,企业融资应“两条腿走路”,为满足中小企业的融资需要,证监会新开了中小企业私募债,实际上相当于国外的高收益债或者高风险债。“虽然发行数额到现在为止只有50亿元左右,但是意义非常重大,就是为那些有潜力、但是也有风险的中小企业找到一个债券融资的途径,也为那些有风险识别能力、研究分析能力的机构投资者、高端个人投资者找到一个投资的渠道和机会。”

  由于历史原因,我国债券市场由国家发改委、中国人民银行、中国证监会三家共同管理,部门之间难以协调统一,给企业和投资者造成不便。“从去年年底以来,我们三家建立起了一个部际协调机制,并形成了一个协议,推动债券市场的统一发展、统一监管。”郭树清解释说,所谓统一发展和监管并不是发展单一品种和单一交易方式,而是鼓励多品种和多种交易方式。

  “我们也不是只搞一个交易场所,把银行间市场和交易所市场简单地合并起来,而是在制度安排上,在评级和风险管理方面逐步抑制。”郭树清表示,此项工作目前进展顺利,问题虽然没有得到最后解决,但“我相信在下一步的深化改革当中,我们三个部门还会继续合作”。

  股市:有压力也有信心

  “A股市场有8000万投资者,涉及2亿多人,资本市场成为热点话题,股民对股市的期待给我们很大的压力。虽然我们不负责股票上涨和下跌,但是和发达国家不同,我国的监管机构需要承担一定的责任,不过不是全部责任。”郭树清说。

  近年来,股市大起大落,波动频繁。郭树清认为,中国的资本市场还不成熟,存在结构不合理、资源配置效率低等问题。他希望,通过专业化的理财机构帮助个人投资,扶持更多的专业化理财机构成长起来,帮助股市保持稳定。“作为一个新兴市场,我们的资本市场还有很多不可回避的问题,比如投资者结构、投资理念等,但是这些问题通过努力都可以得到解决。我们对中国资本市场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郭树清介绍说,证监会把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放在突出地位。“包括主板、创业板(行情股吧资金流) ,还有现在扩大试点的新三板,累计挂牌企业已经达到了157家,其中有7家转到创业板上,所以剩下150家,融资量很小,但是对于企业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因为它的股权是可以流动的、可以转让的,接下来我们还会继续推进。”

  与此同时,证监会开通了清理整顿各地不规范交易场所的工作,允许各地发展区域性的股权转让市场。“这和新三板的区别就在于投资者、股东人数按照《公司法》、《证券法》的规定不能超过200人。”郭树清介绍说,通过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产业投资基金、风险投资基金等多样化投资机构和投资工具来为企业和个人创业提供金融支持。

  在新股发行发面,证监会开始推行第三轮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改革取得基本进展,但仍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比如,个别新股发行价炒得过高,这是监管部门非常不愿意看到的。”郭树清用指标说明问题,“比方说平均发行的市盈率,这个价格降到了不到30倍,而去年是48倍,前年是58倍,这是一个很大的下降幅度。”

  另外,首日交易价格也比去年同期出现了明显的下降。郭树清表示,这一数字大概是20%左右。“炒新、炒小、炒差是市场长期存在的问题。”郭树清表示,要以信息披露为中心,以理性询价、合理询价制度为重点,来继续推进新股发行制度的改革。

  国际板:近期没有推出计划

  国际板的推出经历了长时间探索,并被列入“十二五”规划纲要,但国际板的开放仍涉及很多问题。“包括交易、法律、会计和监管的问题。”郭树清表示,外界担心股市在外商企业交易冲击下影响股市的资金流向。“我觉得这个担心也不是太有根据。”

  郭树清分析说,按照证监会统计,我国每年储蓄水平相当于GDP的50%左右,今年GDP是50万亿,50%就是25万亿。“当年的储蓄就超过了股票市场,在过去7~8年的时间里,中国的储蓄都是净流出的,不仅支持了国内庞大的建设费用,也支援了国际上的很多投资和发展,最高的时候一年流出净资本4000亿美元,现在估计也要2000亿美元左右。”

  中国经济快速发展,但资本市场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差距。“现在股票市场和美国相比大概只有他们的1/5,他们是16.5万亿美元的市值,我们是3万亿美元。”郭树清表示,这也是我国很多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原因。

  “今年以来,我们扩大和QFII和RQFII的额度,QFII是从300亿美元扩大到了800亿美元,RQFII是从200亿元人民币扩大到了700亿元人民币。”郭树清介绍说,十八大召开前,香港特别行政区的财经官员还提出扩大RQFII的规模,希望增加2000亿元。“我们和人民银行、外汇管理局进行了汇报和沟通,他们也是原则上赞成。现在我们正在制定具体的办法,很快就会按照计划付诸实施,还要履行一些手续。”

  郭树清认为,应该加快专业化机构投资者发展的步伐。“我们现在专业化机构投资者在这个市场上的占比不到16%,而欧美国家这一比重都是70%~80%,个人的储蓄、个人的投资通过专业化的理财。”郭树清希望,我国能够有更多专业化的机构投资者成长起来。

  郭树清表示,国际板的推出很受关注,也很容易被人误解。“我们近期没有推出国际板的计划。”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