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观点频道

谁应对股市下跌承担责任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24日 09: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金融时报

 



  上任刚满一年的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在十八大新闻中心接受记者集体采访时表示,对于股市下跌,监管部门应承担一定责任,但不能承担完全责任和绝大部分责任。股市低迷已久,亿万投资者“深套”其中,此时郭主席的一番“责任论”,当即引来市场各方广泛关注。不仅因为此话未曾有人说过,更由此激发市场参与各方的思考,股市下跌需要有人负责吗?究竟谁要对此负责?

  我们先看第一个问题,股市下跌一定需要有人负责吗?原本股市涨跌是正常的市场现象,涨跌转换也有一定市场规律,影响其上涨或下跌的因素很多。就是说,在一个成熟市场,股市正常的上涨或下跌,完全由投资者自己承受,特别是当市场跌了,投资者亏损了,无需有人出面说为此承担责任。

  既然如此,为何面对中国股市的下跌,身为监管者的证监会主席会说,“监管部门应承担一定责任”呢?此言或许会被一些人诟病为“父爱主义”,但其实对于监管者的勇气与苦心,我们更应当给以充分理解与高度赞赏。毕竟中国股市还是“新兴加转轨”的市场,存在诸多亟待完善的制度缺陷和不足,比如新股发行制度、上市公司质量等,也存在各种各样不规范的行为,比如投资理念、投资文化等。这些问题不仅使股价结构不尽合理,市场投资价值大打折扣,更对广大中小投资者的利益造成了严重损害。

  坦白地说,也正由于上述问题的存在,当前股市的持续下跌有些“不正常”,没能完全反映宏观经济走势,有违市场规律。所以,把中国股市下跌,纯粹归结为市场原因,并不全面,因为这里面有很多非市场的,或者说是“人为”的因素,对此,就需要有人承担一定责任。

  监管部门应当承担什么责任呢?对于股市来说,监管者是这个市场上的“裁判员”,其职责就是在整个股市的运行中间,保证市场上的买卖双方能够有一个比较好的、规范的环境来进行买卖。中国股市尽管已经走过20余个年头,伴随着市场规模的快速发展,市场制度建设有了长足进步,但不得不承认依然存在诸多“顽疾”,比如大量内幕交易的存在,新股发行制度的扭曲、投资者保护机制的缺失等,这些都是监管者应当承担的责任。特别是内幕交易,其本质上是资本市场的“偷窃”,任其泛滥足以摧垮一个国家的资本市场,严重拖累实体经济,因此保证投资者能公平获取信息是市场监管者最重要的责任,打击内幕交易是市场监管永恒的主题。

  除了要努力建立一个透明市场外,监管者亦应加快推进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强化劣质公司退市,强化上市公司分红等。简而言之,监管者就是要培养健康的股市环境和投资理念。凡此种种,对于已经走过20个春秋的中国股市而言,是当务之急,亦需改革者之大勇气与大智慧。

  当然,监管者承担的只应是“一定”责任,股市下跌的更多责任,需要更多的市场主体来承担。

  作为证券市场的基石,上市公司当然要对自家公司股价的下跌承担一定责任。20多年来,伴随着我国经济的崛起和资本市场的发展,我国上市公司群体快速增长,资产质量稳步提高,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截至2011年底,上市公司总数2342家,市值超过21万亿元,位居全球第三位。但在这个全球排名前列的股市上,有多少家值得投资者长期信赖的公司呢?有多少家业绩持续稳健增长的“伟大公司”呢?有多少“重分红、轻融资”的公司呢?股价是公司经营的市场体现,尽管其短期涨涨跌跌不应成为上市公司关注的重点,但股价反应市场对公司业绩的预期,上市公司对股价负责,说到底,就是对公司经营业绩负责,是对持有公司股票的广大股东负责。

  作为市场参与主体,投行、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同样应当承担责任。从上市主体的培育,到最后新股发行上市,中介机构参与了全过程,甚至发挥了关键作用,正是中介机构的合作,才能将一家公司带入股市。但在这个过程中,中介机构是否能如实做到尽职调查,是否能有效“把关”,而不是大肆“包装”,将原本不符合发行资格公司推介给投资者?这并非杞人担忧,造假上市、欺诈发行新股的案例并不鲜见,这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市场信任危机,打击了投资者信心。

  当然,对于股市下跌,投资者更要明白自身的责任所在。一方面,目前,我国境内股市个人投资者占比很高,由于市场发展历史短等原因,许多投资者专业知识比较缺乏,风险识别淡薄,自我保护能力不足,经常在市场里不顾公司投资价值,一味“追涨杀跌”,助长了股市上涨或下跌。另一方面,投资者要充分认识到,市场经济核心是个人分散化决策,市场中每一个人的行为都得由自己来承担责任,即“买者自负”,买了股票后,无论是赚钱还是亏损,都得由个人来承担责任。“上帝的归上帝,凯撒的归凯撒”。在监管者等市场各方勇敢承担各自责任的同时,投资者更要树立良好的投资理念,正确看待市场涨跌,承担起自身应担当的责任。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