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财政部:多举措完善节能减排财税政策体系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24日 09: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财政部部长助理郑晓松23日在“2012中国节能与低碳发展论坛”上表示,鉴于目前依然严峻的全国节能减排形势,未来中央财政将持续完善节能减排的财税政策体系。

  工信部副部长苏波介绍,今年1至9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7.91%,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能源消费同比增长1.3%,增速继续放缓,全国节能减排形势正在逐步改善。但他同时称,“十二五”中国节能减排形势依然严峻。

  郑晓松指出,2007年以来,财政部会同相关部门出台多项财税政策和制度办法,初步形成了一套支持节能减排的财税政策体系。截至今年,中央财政已累计投入3380亿元专项资金,带动上万亿元社会资金投入,大大加快了节能环保、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发展。

  郑晓松表示,未来中央财政将以多举措完善节能减排财税政策体系。在推进节能方面,将扩大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在目前北京、重庆、深圳等8个城市试点的基础上,稳步扩大试点范围,鼓励引导地方从产业低碳化、交通清洁化、建筑绿色化等多方面全面推进节能减排。

  同时,将加快实施重点行业节能改造工作,目前中央财政以财政奖励为杠杆实施电力综合升级改造已取得成效,下一步将继续在钢铁、石化、有色金属和建材等行业采取一揽子措施,推进节能改造工作。

  此外,还将对实施家电节能及产品惠民工程的产品范围扩大到风机、清水离心泵、高效空气压缩机、配电变压器等工业产品领域。

  在促进减排方面,将加快实施重点减排工程。“十二五”期间,将全面完成6万个建制农村的环境综合整治任务,同时将投入100亿元中央财政资金支持30个左右水质较好湖泊的生态保护,同时财政资金将全面配合PM2.5监测“四步走”战略顺利完成。此外,财政部还将完善风电、页岩气等经济性日益显现的可再生能源的财税扶持政策。从今年起,中央财政每年还将安排10亿到20亿元专项资金,重点支持具备量产条件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化以及支持节能汽车技术研发和产业链建设。

  (中证网)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