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公司

返利网站返现金遭淘宝叫停 或被淘汰出局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24日 09: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返利网站返现金遭淘宝叫停 或被淘汰出局 

  如雨后春笋般崛起的网购返利网站,迎来了又一次的上游政策洗牌。记者日前从业内获悉,从明年开始,用户上淘宝购物,再从返利网站处取得现金奖励的模式将被终止,今后可获得的返利将只有积分、抵用券、赠品等形式。

  对于外界对此次调整的质疑,一些受访业者持默认支持的态度。过往部分返利网站冗长的账期、变相的提现门槛,都曾令用户颇有微词。而近几个月来,全国各地更爆发多起诈骗组织假借“返利”之名、变相推广传销的违法案件,导致多人上当。淘宝方面则表示,这对蘑菇街、美丽说等导购网站不会有影响。

  “现金返利”将被一刀切

  曾在今年年中被要求 “不得显示具体返利金额”的大批淘宝返利网站,近日遭遇了新一波的政策洗牌。

  淘宝联盟日前以公告的形式宣布,将从2013年1月1日起不再支持针对淘宝、天猫购物返现金给会员或买家的淘宝客模式,只支持返积分、返实物、优惠券等非现金方式。

  公告中的“淘宝客模式”,正是国内大部分返利网站的基本饭碗。这具体是指帮助淘宝卖家推广商品、赚取佣金的网络职业,通过开设返利网站等途径,让买家通过推广链接进入网店购买商品并确认付款。每成交一单,便可获得一定佣金。而作为吸引消费者下单的奖励,返利网站会从取得的返现中再返一部分给用户。

  “取消现金返现,对消费者最直接的诱惑就没了。”一名返利网站业者坦言,短期内对流量势必会有影响。

  不过一些理性的消费者也算起了另外一笔账。“从我之前在京东和天猫买返利商品的经验来看,由于要等待上游确认,申请一笔5元的返利也最少要2个月时间才能到账。如果换成虚拟的优惠券和积分,建议周期是否能相应缩短? ”网购用户周小姐建议。

  影响几何各家冷暖自知

  在公告出台不久后,关于“淘宝封杀返利网站”的传言就在业内不胫而走。

  对于外界的质疑,淘宝联盟负责人王华回应称,新规则不会影响到除“返现金”以外的淘宝客网站,蘑菇街、美丽说等社会化导购网站也不会受到任何影响。另外,对淘客的佣金结算方式依然是现金,不会拿虚拟货币冲抵,这些方案都已提前半年进行过沟通。

  截至昨天,51返利网、返还网、淘粉吧、米折网等主流网站已纷纷表示支持,但仍有一些大部分流量来自淘宝的小型返利网站对此颇有微词。“我觉得阿里取消现金返现,其实就是在推自家的积分宝。积分宝和支付宝是打通的,100个积分可以换1元钱,这等于变相把返利网站的用户拉到积分宝去。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者表示。

  而51比购网负责人刘锐则认为,此次洗牌也有不少积极作用。由于返利网站门槛低,甚至一两个人就可以搞个网站,导致夸大现金返利金额、恶意延长返利账期、故意设定众多限制门槛的现象比比皆是。 “用户抱怨比较多的是返利门槛,虽然51比购设定的是满1元就能提,到一些网站恶意设置为5元、甚至50元的倍数。这意味着,消费者就算账户中有99元的现金奖励,也只能拿到手50元,除非继续买。 ”

  恶意返利网或被淘汰出局

  事实上,今年返利网站不断爆发的负面传闻,或许也是此次业内 “动刀”的主因。

  4月以来,中国的部分返利网站陆续被工商等有关部门查处,其中,较知名的包括太平洋直购网、福建百分百返利网、温州百业联盟、万家购物等大型购物返利网站,均被指有变相传销之嫌。

  “正规返利网站是帮用户省钱,而传销类网站只是套着返利的马甲,拉下家赚钱,这是两者的本质的区别。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这些网站甚至不用产生真实的交易就能进行返现,涉及的资金有几千甚至几万。

  “常理来讲,要想从正规的返现网站拿到万元奖励,起码要消费几百万,什么东西会那么贵?根本不可能。网站只是拿后面加入的会员的钱填前面的窟窿,受骗者数量如滚雪球般增多。 ”上述人士称。

  返利网站的一些过分宣传也让合作商家感到了困扰。由于一些返利网站对外宣称 “比直接去店家处购物便宜30%-50%”,消费者看到后直接去和商家谈判要求降价,也让商家不堪其扰。 “我们本来就是微利经营,根本不会给这样大的优惠,这样的返利破坏了我们的价格体系。”淘宝卖家黄先生诉苦称。

  “减少现金返现就降低了违规操作的空间,此番调整对消费者来说未尝不是好事。 ”易观分析师陈寿送认为。(记者 秦川)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