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公司

250万转让49%股权 老牌国企英雄钢笔是否有救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24日 09: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广播网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曾经的钢笔大佬——英雄钢笔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以250万元的价格转让公司49%的股权。英雄金笔厂希望接盘方必须接受英雄多元化改制中对职工的安置方案,承诺同意继续履行英雄与职工签订的劳动合同。

  随着各种电子产品和中性笔的普及,钢笔已经不是多数人选择的书写工具了,而高端品牌钢笔则主要作为收藏品或礼品。市场需求的减少使英雄钢笔的主业不断萎缩,走高端路线的战略也没能成功,再加上老国企体制和经营管理陈旧的弊端,昔日风光无限的英雄,如今正遭遇经营困境。

  根据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的相关挂牌信息,英雄金笔厂2010年的营收为4348万,净利润亏损159万。2011年,公司的营收同比下降13.09%,同时净亏损扩大到472万。今年7月31日的最新资产评估显示,英雄金笔厂的总资产约为2498万元,净资产只有208万元。品牌专家杨曦沦认为:英雄需要出让更多的股份或者授权品牌。

  杨曦沦:英雄应该出让51%的股份,让有能力的人进来,企业经营无非是创新和营销,创新和营销则高度依赖人才。很多国企实际在市场上是没有竞争力的,这是由于机制的束缚。英雄还有一种方式是授权,即把品牌授权给有经营能力的人经营,十年前国有品牌王老吉如果不是授权给加多宝,也不会有今天的辉煌。

  英雄金笔厂成立于1931年10月,是开辟中国钢笔制造业道路的先锋企业,推出的英雄100金笔在中国甚至世界范围内都很知名。鼎盛时期,英雄在国内的市场占有率接近50%,英雄钢笔还远销欧洲﹑北美﹑东南亚等60多个国家和地区。

  1992年10月,上海市证管办批准上海英雄股份有限公司发行A股股票。1993年8月,英雄公司的B股股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当时,英雄作为国内一流钢笔的代名词成为上海最早一批上市企业之一。

  然而,1999年开始,英雄的主营业务开始出现亏损。2000年,英雄公司靠年底突击变卖资产才得以扭亏为盈。2001年左右,因为业绩下滑严重,英雄不得不淡出资本市场,最终退市。但英雄公司的相关人士透露,公司开始明显走下坡路是2004年以后。为了寻求转型生存,2004年之后,英雄逐步开展人员分流,2006年裁员600多人,2009年裁员400多人,如今单位员工不足150人。

  同时,英雄也开展多元化的投资自救,比如应上海市政府要求出资整合上海市多家文具、办公类企业,甚至还跨界做厨卫项目,耗巨资从德国、意大利引进整条流水线,但项目最终整体报废,只能把业务低价转让。品牌专家杨曦沦表示,英雄本身有它的文化价值,但是发挥出来还需要更好地经营。

  杨曦沦:英雄笔依然有它的文化价值,毕竟在那个时代的积累是有意义的。英雄笔的身份作用是具有文化基因的,不像引进西方的一些奢侈品,但是光有这些还不行,在一个高度市场化的竞争环境下,企业本身的经营能力很重要。

  据了解,2004年英雄钢笔的月产量是100万支,但现在,就算加上代工生产的部分,月产能只有15万支左右,而代工生产量占企业总产能的30%左右。英雄笔的品牌价值大大衰落,经济之声评论员况杰认为,想要重振辉煌必须进行品牌重塑。

  况杰:最主要不是资金,还是品牌重塑。如果投资人不仅仅是财务投资者,还能够提供战略转型,英雄笔应该还有希望。

  值得注意的是,英雄也尝试过走高端路线。不过,因为体制束缚和资金匮乏等原因,公司不仅技术投入低,产品质量和做工十分缺乏竞争力,而且没有预算进行广告宣传。英雄走的举步维艰,而当年赶超派克钢笔的豪情已经无从再提,过去几年,英雄钢笔的销售缩减了近七倍,而派克笔,甚至更加高端的万宝龙钢笔迅速占领着中国市场。

  经济之声嘉宾袁元表示现在整个市场已经变了,“笔杆子”都变成了键盘、计算机,变成无纸化的办公环境。

  袁元:英雄可以尝试个性化定制。现在大家对大规模、工业化、批量化的产品都不感冒,尤其是80后、90后成为消费主力军之后,更感兴趣的是这个笔买了以后会不会显出我的个性来,有没有我的味道,有没有我所想要的气味。比如每个人都有签字的习惯,在买的每一个钢笔上签上自己的签名,这样做一个个性化的定制和发展,虽然总需求不大,但是全国加起来的需求量并不小。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