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315快报

网友揭开洋水果标签玄机:3表喷农药4系转基因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24日 09: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民晚报

 



  “进口水果标签上的代码暗藏玄机。其中,3字开头的表示喷过农药,4字开头的表示是转基因水果,5字开头的代表是杂交产品。”近日,一则进口水果标签码的“解密微博”在网络上盛传。为此,记者走访了沪上许多经营进口水果业务的超市和市场,发现网友的说法与事实多有出入。

  不清楚数字含义

  昨天下午,记者在静安寺久光百货地下一层的超市看到,进口水果柜台内琳琅满目。大多数进口水果的“身上”都贴着标签,基本上都是四位阿拉伯数字,有“3”开头的,比如美国产的红布林,贴着“3609”的标签;以色列出产的青蜜柚,贴着“3129”的标签。也有“4”开头的,比如美国产的红蛇果标签上显示的是“4016”,新西兰产的玫瑰苹果标签上是“4122”。除了在水果表面上贴醒目的标签外,有的进口水果包装袋上也有代表身份的四位数字,比如美国产黑提的塑料包装袋上有醒目的“4056”。

  一位女顾客驻足在柜台前,认真挑选着。可当记者问起这些数字的含义,她摇了摇头。在柜台附近等候了15分钟,记者试着用同样的问题问了五位顾客,得到的答案不是“不知道”,就是“也许和产地、品种有关吧”的含糊回答。

  五位码代表含义

  “其实,这种标签码并不神秘,业内都知道它的来历。”上海龙吴果品有限公司是沪上进口水果的主要集散地。该公司国际业务负责人告诉记者,这种标签码,业内叫PLU码(Price Look-Up code),当初是为了管理库存的方便。大多数PLU码是3000到4999之间的四位数字,五位码代表特殊食品。目前,这种标签码主要由两个组织:国际农产品标准联合会IFPS(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for Produce Standards)和美国生鲜产品运销协会PMA(Produce Market Association)推行,并不强制。

  记者随后登录IFPS官网查询发现,PLU码是四位或者五位的数字,从1990年开始在超市中使用。其中,四位码并不代表什么特别的含义,只是按照惯例产生。五位码是用来识别有机或转基因产品的。五位码第一个数字是“8”,代表转基因产品;五位码第一个数字是“9”,代表有机产品。在PLU码的数据库里,记者看不到五位码。原来,这些有机或转基因产品都有对应的普通产品,其标签码就是在那个普通产品前面加个前缀。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