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收藏

全世界到底有多少元青花 不到400件PK数以万计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24日 10: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经济网

 



 拍出2.3亿元的元青花鬼谷下山 

  元青花瓷盘

  上海博物馆副馆长陈克伦:

  元青花存世量不到400件

  目前全世界收藏元青花瓷器最丰富的机构,一是土耳其伊斯坦布尔托普卡比宫博物馆,有40件;二是伊朗国家博物馆(),有32件。总体而言,目前已被证实的元青花存世量不到400件,其中有200多件在海外,只有100余件在国内的博物馆。

  为什么海外的元青花比国内多?主要因为当年元青花是一种贸易瓷。元青花似乎缺少一个酝酿的过程,它在元代后期“横空出世”,和我们传统的唐宋瓷器的装饰风格完全不一样,那种蓝色不是我们中国人的传统,蒙古人也不喜欢青花,他们更欣赏白瓷。蓝白相间的图案其实比较符合伊斯兰文化的审美情趣。元青花采用的原料“苏麻离青”也是从西亚进口的。我们这次展览中有十件来自伊朗国家博物馆的元青花展品,其中有一件盘子的口沿后面,有非常流畅的波斯文签名,说明西域的工匠很有可能直接参与了元青花的制作。这种种证据无不表明,元青花是一种迎合了海外审美趣味的外销瓷。

  但也有部分元青花没有外销,留在了国内。比如至正十一年的象耳瓶,是江西玉山县一个普通的乡绅定烧的。但并不能因此推导出国内会有许多元青花的结论。

  首先,元青花不符合中国传统的审美趣味,特别是传统文人不会喜欢。其次,定烧一个元青花代价高,景德镇在这之前没有做彩绘瓷器的传统,当地的工匠会画元青花的几乎没有,所以许多学者推测当时的工匠是来自于磁州窑和吉州窑。

  元青花的生产时间并不长,生产的量也不大。过去有一种说法,元朝早些时候有一种“延佑型”元青花,但这几年最新的研究表明,包括湖北省黄梅县出土的延佑六年(1319)的青花牡丹纹塔式罐并不是青花,它们用的颜料不是钴料,而是铁料。目前来看,延佑年间是否有青花瓷器,还没有可靠的科学考古资料来证明。元青花出现的年代,大概是14世纪20年代后期,一直到14世纪50年代前期,因为战乱而终止,其生产时间大概只有二十几年。当年生产元青花的窑口也不会很多。从景德镇的考古实践看,有证据说生产过元青花的窑址,不过就是湖田南河两岸、凤凰山和戴家弄等城南几个点。

  国内博物馆所存的元青花主要是上世纪60年代至今的窖藏发现,有些是墓葬出土。元墓虽然发现不少,但其中的元青花不多。我们一直非常看重科学考古的成果,不排除将来还会有元青花出土,期待着有新的考古证据将元青花的生产年代向前推进至更早。但民间所谓元青花“大量出土”的情况我认为不可信。可以肯定的是,元青花是非常稀有的瓷器品种,存世量有“几万件”是不可能的。

  元青花的“高仿品”在上世纪80年代就出现了,景德镇陶瓷馆的陈孟龙、李会中、黄云鹏等都是其中的大师。他们当年是为了研究和恢复元青花的生产技艺而进行的“实验考古学”,但现在很多“高仿品”都被当做了真品。我曾经去过一些人的作坊,他们亲口承认,许多所谓的“元青花”就是他们的作品。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