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收藏

全世界到底有多少元青花 不到400件PK数以万计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24日 10: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经济网

 



 拍出2.3亿元的元青花鬼谷下山 

  广东省博物馆藏元青花人物纹玉壶春瓶

  北京故宫博物院研究员李辉柄:

  元青花真假之争问题出在“多”

  元青花研究现在有个问题:文博界的研究者,不愿意到实地去考察,所以他们根本不了解这几年的出土情况。我自己本身是北京故宫博物院的,以前也觉得元青花存世量很少,有民间藏家找我看,我也给人家“枪毙”了不少。

  转变发生在2005年。当时有个藏家拿了一批新出土的元明瓷器找我鉴定,因为那批瓷器和馆藏的传世品有很大区别,所以我决定跟他去现场看。那个墓葬群在江西南城,是个丘陵地带,是当地历史上一些比较有地位的人的墓葬群。那片地方,这几年不知道挖出来多少元青花,都是当年被当做随葬品埋入地下的。

  这件事情给我的震动很大。近30年,由于国家经济建设的加快,国家重点工程建设的进行,动土量要大大超过新中国成立以来的总和。盗墓、私藏的现象很普遍,但这个现实很多学者不愿意面对,又不愿意到第一线去考察。包括元青花在内的大量瓷器出土,速度之快、数量之多让他们难以接受。而现在景德镇的“仿品”也确实很多,这更是雪上加霜。所以“来路不明”的元青花摆在专家面前,不用说是没有见过的,就算是和博物馆里一模一样的,人家也不敢认,只能一棍子打死。

  元青花的“真”“假”争论,其要害就是一个“多”字。多了就“假”了,这就把“多”与“假”画上了等号。我们当然不能把假的说成真的,但也不要因过去你没见过就对元青花加以否定。为了国家的文物事业,为了保护祖先遗留下来的文化遗产,我们必须抱着实事求是的态度去进行研究,还元代瓷器发展以历史的本来面目。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