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草根人物

浙江慈溪街道草根文化独具魅力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24日 11: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慈溪新闻网

 



  慈溪新闻网讯  在日前举行的宁波市社区居民舞蹈大赛上,浒山街道社区居民舞蹈队表演了由街道自行创作的《三棵树下》和《东渡女》,两支舞蹈双双赢得此次大赛的金奖。近年来,浒山街道不断创新文化服务理念,延伸文化服务触角,通过打造自有文化品牌,拓展社区文化网络和构建文化活动的长效机制,进一步提高了城市文化品位,为广大居民搭建起一个个多彩的文化大舞台。

  创作有地域特色的文艺节目,塑造街道自己的文化品牌。这几年,浒山街道群众文化开展得红红火火,不少居民常常相约在一个地点,开展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在该街道一个名为“三棵树”的地方,经常聚集着一群爱跳健身舞的居民,街道文化站便以此为题材,专门创作了名为《三棵树下》的舞蹈。这个有着居民熟悉的名字,又颇具地域特色的原创性舞蹈,立即成为居民喜爱的文艺节目,在该街道组织的各项活动中多次上台亮相并深受欢迎。

  今年以来,浒山街道已相继创作了不少具有地域特色又融合了慈溪文化内涵的原创性文艺节目,舞蹈《东渡女》、越剧表演唱《和谐慈溪四季春》都是今年的新创节目。其中,《和谐慈溪四季春》 10月中旬还参加了第四届农民“种文化”活动成果展。街道不仅自创具有地域特色的文艺节目打响文化品牌,还推出“文艺名人”播撒文化种子。由金山社区胡仲飞带队的文艺队伍,居民已发展到近百人,打莲响、健身舞、木兰拳都小有名气,并经常受邀到各地表演节目。

  拓展延伸社区文化网络,社区文艺活动从各自为营到实现资源共享。以前,大多数社区居民文艺表演只给本社区的居民看,现在,越来越多的社区表演队走出社区走向了更广阔的舞台。光辉社区戏曲表演队以前只为本社区居民表演节目,随着这支队伍的不断扩大和表演经验的丰富,各种文艺节目也越来越多,表演队中随便找几个居民便可组成一台戏。目前,这支队伍不但在街道邻里节上出尽风头,还受邀去各地演出。

  构建活动长效机制,文化活动从单场演出到有序开展系列活动。通过加大文化政策补助力度,浒山街道每年投入200万元用于各类文体活动和文体场所补助,确保各种活动的蓬勃开展。已历时四年的邻里文化活动,每年都有丰富的系列活动。今年,邻里节活动重点开展了四大板块十项活动,诗词吟诵会、家庭才艺博览会、社区真情交流会等系列活动让居民一年四季都能欣赏到精彩的节目。此外,街道的广场文艺活动月月上演,社区居民家门口就可享受丰盛的文化大餐。

  文化创新也让越来越多的草根平民成为大舞台的主角。随着群众文化活动的广泛开展,街道涌现了一大批文化示范户。胡仲墀、陈法炎等发起的浒山街道老龄委戏曲组,至今已演出570多场,而浒西社区余建强和胡晓裕等成立的浒山街道绍剧艺术团,经常活跃在社区、村、小区和楼群为居民表演节目。一批又一批普通居民登上文化大舞台成为主角,使文化活动更具草根性、更具生命力。虞波社区居民姚大妈说,这些家门口的演出,台上表演的是隔壁邻居,演的又是咱老百姓自己身边的事,好看又过瘾。-记者陈利群通讯员张衡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