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草根人物

智慧奉献创新创业(组图)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24日 12: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27年,巨化集团车工班长叶幼青凭着勤学善思、坚韧不拔的工作态度和优秀品质练就了一身过硬的本领和绝活,累计完成额定工时32696个小时,干出了超过别人16年的工作量。

智慧奉献创新创业

智慧奉献创新创业

智慧奉献创新创业

智慧奉献创新创业

  27年,巨化集团车工班长叶幼青凭着勤学善思、坚韧不拔的工作态度和优秀品质练就了一身过硬的本领和绝活,累计完成额定工时32696个小时,干出了超过别人16年的工作量。

  宁波港股份有限公司高级技师胡耀华,通过“望、闻、问、切”,内燃装卸机械的很多“疑难杂症”迎刃而解,万余元的进口零部件被6元国产件替代,于是胡耀华的名字响彻业界。

  浙江花都美发美容培训中心主任罗红英,一个美丽的使者,她公益举办美容技能培训班,帮助6000余名失业者走上了再就业道路,她还把班办到了女监、少管所,先后为3700余名服刑人员免费培训……

  他们是普通人,他们在平凡岗位上做出了不凡业绩,成为爱岗敬业、艰苦奋斗、勇于创新、争创一流的榜样,他们是中坚力量、国家栋梁,更是引领时代发展和社会前行的精神力量。

  11月24日~28日,浙江省暨宁波市第三届职工科技周活动在宁波举行。本届将继承前两届的成果和精神,以“智慧奉献、创新创业”为主题,进一步突出浙江地域的行业特色、时代风貌,并且在网上开通职工科技周数字展馆,全方位展示筹备花絮、创新成果、人物风采、技术比武、技术服务、联动项目、网络点评等盛况。职工科技周已经成为浙江具有较大社会影响力和成长力的展会。

  职工科技周,激发千万职工正能量

  当前,浙江正处在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推进经济结构调整,是一项紧迫而重大的战略任务。浙江企业在这项任务中,摩拳擦掌,努力寻找转型升级的突破口,而员工作为企业非常重要的细胞组成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浙江省总工会举办浙江省暨宁波市职工科技周活动应运而生。

  以技能提升、技术创新为宗旨,集展览、竞赛、演示、交流、推广活动于一体,把凝聚激发广大职工创业创新智慧与推进浙江经济转型升级、科学发展有机结合起来,成为引领广大职工展示创业创新风采,提高创业创新能力,激发创业创新活力,增强创业创新动力的一个盛会。职工科技周活动从2008开始,每两年举办一次,已成功举办过了两届,弘扬了工人阶级的时代风采,也提升了工会组织的社会影响力,更增强了职工对工会这个大平台的凝聚力。

  立功竞赛,赛出能力与业绩

  5月18日上午,浙江省暨舟山群岛新区“当好主力军建功十二五”劳动竞赛启动仪式在浙江正和造船有限公司隆重举行。来自全省各市总工会负责人、当地领导以及职工代表等近500人参加了仪式。现场还表彰了省“十一五”社会主义劳动竞赛106个先进集体和32个优秀组织单位、70个舟山市“十一五”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先进集体。

  近年来,全省各级工会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全面完成“当好主力军、建功十一五、和谐促发展”主题劳动竞赛,及时启动新一轮“当好主力军、建功十二五”创先争优主题劳动竞赛,组织和引导广大职工在推进建设“两富”浙江中发挥主力军作用。

  省、市各级工会通过制定劳动竞赛规划和目标任务,围绕全省“十二五”规划和建设“两富”浙江目标,全面启动以劳动竞赛工程、职工素质工程、劳模先锋工程等“三大工程”为主要内容的“十二五”劳动竞赛和建功立业活动。

  全省各级工会以四大国家战略和四大建设为引领,在11个重点产业、42个现代产业集群转型升级示范区和146个龙头骨干企业中广泛开展各种形式的劳动竞赛和群众性建功立业活动,掀起了“十二五”劳动竞赛的新高潮,极大地激发和调动了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力。

  以比进度、比质量、比成本、比创新、比廉洁等“六比六赛”为主要竞赛内容,全面推进“五大百亿”和“三个千亿”为重点的重点建设立功竞赛活动,成立了交通、电力、能源、水利、铁路、杭州湾跨海大桥工程、嘉绍跨江大桥工程、浙江省支援新疆阿克苏地区建设工程、保障性安居工程、皖电东送等重点建设立功竞赛10大赛区和示范工程,在全省形成了条块结合、上下联动、全面推进的立功竞赛局面,做到了哪里有重点工程,哪里就有立功竞赛,极大地激发和调动了广大建设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了全省重点工程建设。一大批建设者和参建单位被评为各类劳动模范和模范集体,349个集体、704名职工、79家优秀组织单位受到省政府的表彰和奖励。

  岗位创新,带来技能与效益

  “你看看这锁止器,还能怎么改?”“是不是还能再加点东西?”“对,再增强下稳固性,外表也可以变一变。”近日,在杭州公交金通汽车修理公司党员职工创新工作室里,姚国方正和自己的研发团队讨论新一代锁止器的改进方法。他和团队成员正进一步调整锁止器的位置和构造,想办法使其更加稳固、方便。

  近年来,全省各级工会围绕发展方式转变、产业结构调整和企业转型升级,广泛开展职工“五小”和职工岗位创新活动。

  中央领导在2007年对宁波宝新不锈钢公司开展总结推广“以工人名字命名的先进操作法”作出重要批示,充分肯定这种尊重职工首创精神的做法。此后,浙江省工会在全省积极推广宝新公司的做法,把开展以职工名字命名先进操作法活动,作为增强全省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迄今全省各行业已总结推广职工先进职业操作法和品牌服务法5000多项,创造了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使广大职工的创新愿望得到尊重,创新成果得到肯定,创新潜力得到激发。

  从2010年开始,省总工会与省科技厅联合在全省开展创建职工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活动,为一线职工搭建岗位创新、岗位奉献、岗位成才的平台。此项工作被列入省国家技术创新工作试点工作和省人才工作等党委、政府全局工作规划。全省已累计创建各类职工高技能人才(劳模)创新工作室近500个,命名省级职工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50个,创建工作呈现出点、线、面全面推进的良好态势。

  技术服务,提高质量与水平

  戴上防护罩,手操电焊枪,火星四射后,钢板上留下一条平稳、均匀的焊缝,“方法、手型、电焊钳子行走的速度,都要做到位……”日前,在长兴新城环保有限公司的机务车间里,10多名一线工人正在上一堂生动的电焊课,他们围着高级技师倪洪堂,听得津津有味。51岁的倪洪堂是长兴县数一数二的电焊工,每次同行求助,他和他所在的技术服务队都毫无保留地把技术传授给别人。

  浙江省的民营经济发达,但中小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了技术、人才等瓶颈制约。近年来,省各级工会成立300多支职工技术服务队、劳模攻关服务队、专家讲师团、职工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开展百支技术服务队、千名能工巧匠进企业技术帮扶活动,为生产经营困难的企业,尤其是中小民营企业提供适用对口的技术攻关、技术帮扶、技术培训和技术协作服务,为中小企业克服当前困难和转型升级提供技术支持,为企业攻克和解决技术难题3000多个,受到企业的欢迎和好评。

  “工人先锋号”是职工在岗位上创业创新,为企业排忧解难、贡献力量的另一重要载体。2007年以来,以“一流工作、一流业绩、一流服务、一流团队”为主题的“工人先锋号”创建活动在全省各行各业全面展开。为扩大创建“工人先锋号”活动的社会影响,浙江省开展了“工人先锋号”挂牌亮岗活动,全省各企事业单位,特别是城市公用事业、服务行业等单位有141个全国工人先锋号、336个省工人先锋号、2139个市工人先锋号和500多个先锋号创建岗位参与了挂牌亮岗活动。通过亮牌子、亮服务、亮承诺,在全社会唱响了“勤奋劳动、诚实劳动、创新劳动”的时代主旋律。

  劳模引领,营造氛围和风尚

  4月27日下午,一年一度的浙江省杰出职工“金锤奖”评选进入最后角逐。省人民大会堂的会议室里,评委们正激烈讨论着。而一旁的多功能厅里,20名身穿工人制服的候选人正等待着名单的最后揭晓。这样的活动该省已举办了5年,省政府特别拨出100万元专项资金,奖励这些杰出工人。

  在浙江改革发展的伟大历史进程中,一代又一代的先进模范人物,作为劳动群众的杰出代表,用自己的辛勤劳动和智慧创造为浙江大地谱写了现代化建设的锦绣华章。

  广大劳模积极投身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时代洪流,他们以自己的优秀品德和模范行为诠释了“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体现了工人阶级的先进性和创造性,代表着积极向上的时代力量,引领着社会进步的方向。

  2006年,浙江开展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浙江最具影响力劳模”大型评选宣传活动,10位浙江历史上各行各业最具影响力劳模的出炉,在社会上引起了巨大的反响。

  从2007年开始,浙江连续开展了六届浙江杰出职工“金锤奖”评选宣传活动,并由各级政府、工会对杰出职工“金锤奖”、“银锤奖”得主给予重奖,打响了浙江工人“金锤奖”品牌,在全社会营造了勤奋劳动、诚实劳动、创新劳动和“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的舆论氛围。

  劳动模范作为一个先进群体,在各级党委、政府和重视支持下,在浙江日益得到社会各界的尊重。在近年来浙江的劳动模范评选中,一线的技能劳动者、创新劳动者、农民工、中小民营企业的职工和集体的比例越来越高;党代会代表、人大、政协等重要政治组织中的劳模代表、委员的比例越来越高;劳模的政治、经济、工作待遇越来越高;劳模先进的模范引领作用发挥得越来越好;全社会尊重劳模、学习劳模、争当劳模的氛围越来越浓。

  今年是国家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在新的征程中,浙江省各级工会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引领,更好地组织动员全省职工投身到推动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伟大实践中去,为建设“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的现代化浙江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