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图书

评《经济大变局》:该如何理财?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24日 12: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读书

 



  文/郑渝川

  香港著名财经作家、理财教育家、注册工程师陈志耀,曾著有多部财经畅销书。他还为(香港)(经济日报)、《明报》等报纸撰写专栏,多次受邀出席摩根士丹利、美国银行等顶级投行的投资理财教育讲座。陈志耀之所以同时获得投行、香港财经媒体和普通投资者的青睐,源于他对投资形势的预判,具有相当的准确性。举例来说,早在2004年,他就判断美国资本市场将出现新一轮金融危机,爆发节点将在2008年;2009年时,更具体提出了对全球经济和投资趋势的九项预测,包括:借贷大循环进一步扩大、通胀威胁越演越烈、中国将在金融海啸中独善其身、油价上涨一浪接一浪、粮食危机重新凸显、水源短缺将诱发资源争夺战,等等。这些均在随后的三年多时间内变成了现实,当中一部分趋势至今仍在延续。

  当然,即便再高明的分析师、投资家,也不可能在预判、预测方面保持100%的胜率。这是因为市场信息对于任何人而言,都存在不全面性,一旦为人们所忽略或所未知的信息在特定环境和时间下发挥关键作用,就意味着预判、预测出现严重偏差;除此之外,这个世界还常常出现“黑天鹅”式的、不可预知的随机事件,让未来变得更趋向于扑朔迷离。当然,这两点因素也是投资市场、体育竞技等许许多多领域当中,让人们收获惊喜的来源。因为未来无法(完全)预知,生活才变得更有光彩。

  虽说不存在100%甚至90%胜率的投资预测,但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了解经济大势、学习投资方法、领会投资理念仍然是必要的——这些基础工作虽然不能带来百战百胜的业绩,却可以让人优化投资行为、减少盲目性的投资冲动、避开绝大多数的投资陷阱,从而减少投资损失。

  刚刚由天窗文化公司和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引进到内地出版的《经济大变局》一书,较为全面的记录了陈志耀对当前和未来一段时期内全球经济形势的判断。陈志耀认为,在未来数年内,金融海啸第三波将会上演,也就是说,还会有新一轮的金融危机及后续衰退。在他看来,贸易保护主义驱动的逆全球化(各国和地区排斥性而非合作导向的经济政策),将引发各经济体之间更多的矛盾,粮食危机、水资源危机、能源危机等的处理也将面临更大挑战。总体而言,未来几年、十几年将成为“经济寒冬期”,经济和投资形势会始终出现脆弱和震荡因素,人们需要将自己及下一代训练成为认真和独立的投资和财富管理者,提升应对困难和挑战的能力。

  《经济大变局》书中第二部分“大变局时代的财富管理”,也是笔者认为值得普通、草根投资者细细品读学习的一部分。在这部分中,陈志耀就如何训练成为“认真和独立的投资和财富管理者”,列出了详细的投资思维训练系统,分为11个步骤。11个步骤中,前7个步骤归于理财/投资领域,包括认识投资工具、丰富投资知识体系(基本分析、技术分析、宏观分析、货币历史)、探索群众心理学、向大师学习投资策略(沃伦·巴菲特、乔治·索罗斯、威廉·奥尼尔、本杰明·格雷厄姆)、确立投资风格、量身定制投资组合、领会投资哲学,奠定理财/投资的知识和理念基础。后4个步骤则被归纳为“构建投资的‘上层建筑’”,包括策略思维训练、哲学思维训练、个人素质、投资价值观和信念。陈志耀在阐释这11个步骤时,并没有进行枯燥无味的理论、概念分析,而是细分为137个设问,再将投资理论、概念等融合在案例中,通过简洁易懂的叙述来答问。

  在经济大变局、“寒冬”季节中要打造合理的财富组合,需要练好投资基本功,陈志耀在书中第五章一一介绍了凯恩斯学派、奥地利经济学派、通货膨胀及其周期、货币主义、恶性通胀等经济学派和现象,希望投资者在了解这些常识的基础上更好的解读政府政策和市场信号。

  (《经济大变局》,陈志耀 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2年10月版)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