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图书

《利益均衡——推进社会公平的路径建议》简评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24日 13: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人民网-读书频道

 



  利益分配问题,是任何一个执政党和政府都必须面对、而且必须重视的大问题。无数事实告诉我们,在人们的温饱问题没有解决之前,做大蛋糕是第一位的事情。哪个执政党解决好了这个问题,哪个政党就拥有更多的执政合法性。但是,在温饱问题基本解决的情况下,怎样公平地进行利益分配,则成为越来越重要的问题。利益分配的情况甚至直接关系到政权的命运。在一些国家,执政党失去执政地位是由于它们没有尽到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责任,使人民无蛋糕可分。在另一些国家,执政党失去政权,却是由于没有分好蛋糕,社会整体利益分配的严重失衡。用姚文胜博士书中的话说,叫做“系统性利益分配失衡”。当然,不顾蛋糕本身的大小,一味地靠多分来讨好民众,欠下一屁股债,也同样要出问题。欧债危机正好表明,欧洲高福利国家的“金字招牌”已黯然失色。

  在我国,改革进入深水区。改革开放的成就有目共睹,但我们也应该清醒认识到,三十年间,我们在做大了蛋糕的同时也面临着各种发展过程中的问题,尤其是在近些年来,与利益分配相关联的各种社会问题,越来越多地浮现在社会生活的各个层面,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我国的进一步发展。一种很值得研究的现象是,人们并未因为生活状况的改善和生活质量的提高而满足,相反,倒是“端起碗来吃肉、放下筷子骂娘”越来越成了普遍状态。究其原因,很大程度上恐怕是因为利益分配不均使然。事实证明,利益失衡的发展不是可持续的发展。可持续的发展必须解决好利益分配的问题。姚文胜博士的新作《利益均衡——推进社会公平的路径建议》正是从利益分配的角度,在对30多年来党和政府在实现分配公平方面所做努力进行全面系统总结、回顾的基础上,就如何解决我国发展中的利益分配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见解。这部苦心耕耘5年多、拟作为博士后出站报告成文的新作,凝聚了作者对这个问题的深度思考,很值得一读。

  作者指出,我们现在的改革发展之所以产生诸多的矛盾和问题,关键在于,过去三十年,我们相对而言更加重视利益的创造,在一定程度上忽视利益的合理分配和利益表达渠道的构建,导致一定范围内出现了较为严重的利益分配不均衡。因此,在接下来的深化改革开放的过程中,必须把利益均衡问题列在十分重要的位置。

  在我国现有发展阶段,如何走出一条符合国情、有中国特色的利益均衡之路,是一个极端重要而又并不简单的问题。这是本书着墨最多之处。姚文胜博士把自己的观点集中概括到“利益均衡”这个概念上。在他看来,利益均衡就是要促进利益分配时的统筹兼顾,保证各利益群体的相互协调和持续发展,更加重视政治、经济和包括文化在内的其他社会领域的全面发展。他强调,促进利益均衡是解读我党新时期现代执政理念的一个新的视角。

  姚文胜博士抓住了解决问题的关键,认为应该全盘考虑社会整体利益的均衡,统筹兼顾政治、经济和其他社会性利益的分配。他明确指出,在我国目前发展阶段,推动利益均衡的主要思路包括两方面:一方面尽量促使政府提高增量利益,扩大利益总量,使社会尽量保有足够的利益,另一方面按照一定的规则和程序进一步推进分配的公平合理。

  姚文胜博士特别强调,利益均衡并不是搞平均主义。利益均衡必须厘清四个先决问题:一是利益均衡并不等于利益均等或利益平均。由于社会分工和劳动能力差异,在利益分配上自然就存在着不平等,“多劳多得,少劳少得,不劳动者不得食”是市场经济的基本要求;二是利益分配的不平均不能超过社会容忍的必要限度;三是利益分配的不平均要合法且有足够理由;四是利益分配的标准必须是各方利益充分博弈的结果。

  宽广的视野是姚文胜博士这本著作的突出特点。这种宽阔的视野集中体现在两个方面。其一,作者不是就我国谈我国,而是通过各种体制的相互比较,来深化对问题的探索。纵向地说,他的探讨远及我国古代的义利之争,揭示了附着于厚重的中国传统文化之上的义利观对利益分配的影响。横向地说,他把世界诸多国家在利益分配方面的做法纳入视野,详细介绍了美、欧、德、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的利益分配情况,对其中的理论和机制远溯到古希腊、罗马,进行了深入的分析。而且,作者进一步从利益分配这个侧面解读了苏联、东欧国家社会主义探索失败的原因,很有新意。其二,作者不是就利益分配谈利益分配,不是停留在社会建设本身,也不是停留在经济观点,而是进一步把探讨延伸到政治体制改革等领域。一谈到利益,不少人总是自觉不自觉地限制在物质利益上,于是甚至有人认为,只要提高了人们的生活水平,增加了人们的物质财富,便万事大吉。殊不知,人这种高级动物有着十分复杂的需求,而且在基本物质需求满足之后,精神的需求,如安全、平等、被人尊重、价值实现等,会逐渐成为更加重要的需求。与此相关,利益分配也必然深层次地延伸到精神利益、文化利益、政治利益等方方面面。姚博士这本著作的可贵之处就在于,沿着这一逻辑,他把利益分配与政府职能转变、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政治体制改革乃至打造公民社会、遏制腐败都联系在了一起,把人们引向了更深更广的思考。

  有如此宽广的视角并非偶然。姚文胜博士不仅是理论思考者,还是有经验的实践者。姚文胜博士长期在党政机关工作,并且有到基层挂职锻炼的经历。这使他不仅从理论上构建利益均衡的分析框架,更结合实际,提出了一系列切合实际、操作性较强的实施方案、对策和思路,使本书亮点纷呈。比如他提出构建党政领导的利益均衡工作格局,以执政党为主的公权部门作为利益均衡推动的主体。他提出将政法委(维稳办)或社工委重新进行职能重整以成立利益均衡专职推动部门——利益均衡委员会。他提出搭建利益均衡社会参与机制,将推动利益均衡作为社会建设的突破口,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推动、参与并柔性主导社会组织组建,强调指出在推进社会建设的过程中,如果执政党掉以轻心,放弃了社会空间的争取,就等于把自己的执政基础裸露在对立势力面前,任其肆意分割,后果将不堪想象。他提出进行利益均衡的社会动员,构建“克制文化”作为促进利益均衡的意识形态,提出重视妥善发挥宗教力量在利益均衡中的积极作用。他提出构建利益均衡社会协商制度以及利益均衡的实现路径,政治利益侧重适度分权,经济利益侧重良性输送,社会性利益侧重成果共享。他还提出建立新型的利益表达机制——社会协商制、通过法治手段推动利益均衡、设立利益均衡指数——“红色GDP”等具体而紧扣实际的对策建议。上述建议和对策实际上是作者长期思考的成果,有的已体现在实践之中。特别值得指出的有:他推动创建全国第一个党代表工作室作为良性输送政治利益的平台,创建劳资矛盾治本机制“劳资协商制”作为新型利益表达机制——社会协商制的先导,提出有助于利益均衡的新型反腐败格局——“微观反腐败”等。目前党代表工作室已在广东全省遍地开花,全省已建立近7000多家;劳资协商制被人社部认可拟在全国推广;“微观反腐”已被深圳市宝安区纪委率先在全国试点。

  中国改革正在向纵深发展。对浮出水面的各种重大问题,再也无法回避、躲闪,只能正视、坦然面对,积极思考解决之道。可以预想,十八大以后,深化改革是全党全社会的主题词。这之中,社会分配无疑是最重大的问题之一。从这个角度看姚文胜博士这本书,无论是其中提出的利益均衡理论,还是围绕这一观点展开的回顾总结、理论探索,或是由此而提出的方略和举措,都会启发我们深化对利益分配问题的研究和探索。虽然书中有些观点不一定成熟,有些建议不一定可行,但就它给我们带来启迪、带来思考而言,我们有理由对这部著作的问世表示祝贺和感谢。

  (作者是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