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315曝光台

手机“紧急呼叫”被指形同虚设 商家或涉嫌欺诈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24日 13: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广网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近日,一条“不要指望‘紧急呼叫’能救命”的微博近日在一位民警转发后受到广泛关注,手机“紧急呼叫”功能被指形同虚设。危机情况下手机紧急呼叫究竟给不给力?

  在深山里、电梯里没有信号的区域或者是手机欠费停机的情况下,我们总是可以看到手机上会有一条提示“仅限紧急呼叫”,可能很多人每年真正的试过,到底这样的呼叫能不能拨通呢?

  有一位民警转发一条微博,文中说一名山东的旅游爱好者在野外遇险的时候,当他想打电话求助的时候,发现手机没信号仅仅能够拨打紧急电话,然而他拨打110之后手机里头却是循环播放一段录音,没有办法接通人工服务。那么紧急呼叫是不是真的成为摆设了呢?《广州日报》的记者他就随机试验了4个比较常用品牌手机,拨出了其中一个国外品牌手机的卡,拨出了110、119、120等这些紧急呼叫的电话,结果刚一拨出紧急号码就被挂断,也就是拨不出去,他又换的另外一个国产品牌的手机,在没有SIM卡的情况下拨打上面这些110、119、120这些电话,它会有一些语音提示,但是没有办法拨打紧急呼叫号,挂断之后重拨仍然还是恢复到一些语音的提示,始终没有人工服务。记者也以你是否成功使用过手机紧急呼叫功能为题随机也调查了一些市民和网友,受访者都表示没有成功接通过。

  广州市消委会表示,手机生产商应该是确保手机产品中的设置紧急呼叫功能,并且保障这项功能能够正常的实现,否则就涉嫌欺诈消费者。而广州市工商局12315投诉维权举报中心就给消费者提出建议,建议消费者在买手机的时候应该按照说明书的标注,查验紧急呼叫功能是不是能够正常使用,如果在手机说明书中明示了拥有这个功能,但是实际上却没有办法实验的话,消费者可以保留好相关的票证向有关部门反映,来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每个手机都有进行紧急呼叫的功能,出厂的时候到底有没有对这个功能进行测试,它功能失灵的原因又究竟是什么呢?

  广州市消委会相关负责人说,因为我们国家手机入网检测标准中都是提到应对手机,应该是对手机进行紧急呼叫功能的测试,却没有明确规定检测手机应该同时具备国际和国内通用的紧急呼叫号码,所以在这个背景下一些国外的品牌手机生产商往往会没有设置110和120这样的紧急呼叫号码。另外有的国产手机即使设置的相应的紧急呼叫号码,也不能够转入相关部门的人工服务台,没有办法真正的拨通这样紧急的电话号码。记者也分别联系了三大运营商的客服,客服都表示说,在没有SIM卡状态下,是没有办法拨通110、120和119这些紧急呼叫号码的。

  在目前日前召开的2012年城市消费维权联席会议的年会上,广州、北京、上海等等21个消协,以及中国消费者报社等等一共有22家消费维权单位是宣布联合针对国内外品牌手机展开紧急呼叫等等救命功能的调查,并且也建议相关部门应该强化手机入网的检测管理,特别是对于没有设置我们国家统一的紧急呼叫号码的国外品牌手机不能够提供入网许可。

  这22家消费者维权单位认为,手机紧急呼叫功能是关系到消费者的生命安危和财产安全的,如果手机根本不具备或者无法实现这些功能的化却在手机里面说明书上还有明示,那么相关生产企业可能就是涉嫌欺诈消费者,还将承担相关的责任。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