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中国与国际机构共商世界海洋和平利用与合理开发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24日 13: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24日电(记者任沁沁)恰逢《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以下简称《公约》)签署30周年、大陆架界限委员会成立15周年,涉及大陆架和国际海底区域(以下简称“区域”)事务的四大国际机构重要成员会聚北京,参加由中国国家海洋局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和第二海洋研究所共同举办的第三届大陆架和国际海底区域制度科学与法律问题国际研讨会。

  这四大机构,即大陆架界限委员会、国际海底管理局、国际海洋法法庭、联合国海洋事务和海洋法司。中国连续举办三届大陆架和“区域”事务国际论坛,体现了对大陆架和“区域”事务的高度重视。与会国际人士评价,中国对该领域理论与实践发展发挥重要推动作用,促进了《公约》相关法律制度的完善和发展。

  《公约》被称为“世界海洋宪章”,在推动构建公正、合理的世界海洋新秩序,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大陆架和“区域”制度是《公约》所确定的现代国际海洋法的重要制度。

  外交部条法司司长黄惠康表示,中国高度重视大陆架和“区域”事务,将继续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与其他国家一起,致力于推动大陆架工作有序开展,平衡处理沿海国利益和国际社会的整体利益,积极参与国际海底事务,坚决捍卫“人类共同继承财产”原则,努力为维护公平、公正的国际海洋秩序做出应有的贡献。

  中国是快速发展的海洋国家,海洋也是中国开展国际合作的重要领域。中共十八大报告提出,提高海洋资源开发能力,发展海洋经济,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坚决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建设海洋强国。

  国家海洋局副局长陈连增表示,中国愿进一步加强与有关国家和联合国相关机构的合作,共同促进人类社会对海底资源的和平利用和合理开发。

  200海里以外大陆架外部界限确定是大陆架制度的核心问题,也是最近几年国际关注的热点问题。中国政府非常关注大陆架划界案所涉及的陆地和海洋争端问题,关注扩展沿海国大陆架权利和维护全人类共同继承财产之间的平衡问题。

  今年9月,外交部宣布,中国政府决定提交东海部分海域200海里以外大陆架划界案。陈连增表示,国家海洋局相关技术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中方将保留今后在其他海域提交200海里以外大陆架外部界限信息资料的权利。”

  依据大陆架界限委员会议事规则,除非争端各方一致同意,存在陆地或海洋争端的划界案将暂不予审议。委员会已暂时搁置了多个存在海洋或陆地争端的划界案的审议。

  “这是一种积极和负责任的做法。”国家海洋局国际合作司司长张占海认为,对于与邻国有争议的区域,中国向来提倡根据和平原则,搁置争议共同开发,建立合作平台,促进共同发展,这有利于维护和平稳定的地区环境。

  大陆架界限委员会迄今已收到61个划界案,完成了其中18个划界案的审议工作,并及时公布了建议摘要。

  大陆架界限委员会主席劳伦斯·弗拉基米·阿沃斯卡表示,由于很多缔约国在截止日期,即2009年5月13日之前的几周内向委员会提交了确定外大陆架的申请,使委员会工作量史无前例地增大。“第22次缔约国大会选举组成的第四届委员会已经开始紧张有序的工作。”

  张占海表示,中国政府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委员会严格按照《公约》及议事规则履行职责,希望委员会对沿海国划界案的审议不仅符合国际社会的期待,而且经得起科学、法律和时间的检验,在平衡沿海国合法权益和国际社会整体利益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今年3月,国际海洋法法庭对“孟加拉国和缅甸关于划定孟加拉湾海洋边界的争端”首个海洋划界案做出了判决。张占海认为,此举表明法庭已进入全面履行《公约》所赋予职责的新阶段。中国政府希望法庭在和平解决海洋争端、维护国际海洋秩序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近年,海底资源勘探为各国重视。不少国家提交了关于多金属结核的勘探开发计划,国际海底管理局秘书长奥顿特透露,已有三个多金属勘探计划得到审批,涉及13个多金属区域,有三个发展中国家参与其中,包括中国。

  “多金属结核的勘探开发虽已历经十年,但成果并不丰富,还处在研发和学习阶段,法律架构的建设仍是制约其发展的主要因素。”奥顿特表示,希望能够批准越来越多的国家的开发申请,但前提是这些国家需具备明确的合同架构,开采资金和融资计划,还应对项目海洋环境影响做出评估,防止盲目开采导致的海洋环境破坏。

  中国政府于今年7月率先向国际海底管理局提交了一份请求核准“区域”内富钴结壳勘探工作计划的申请书,这是国际海底管理局收到的第一份此类申请。

  “海洋事务复杂、敏感,各议题彼此密切相连,中国政府将加强与全球海洋国家的沟通与交流,支持大陆架和国际海底区域的国际合作,为海底资源勘探、深海环境保护做出应有的贡献。”陈连增指出,只有各国和有关国际机构加强协调与合作,才能有效维护《公约》的完整性,合理平衡各方面利益,共同应对海洋利用和海洋保护中遇到的各种挑战,建立和谐海洋秩序,共谋海洋可持续发展。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