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国际

财经随笔:亲历美国感恩节“血拼”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24日 13: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11月23日电(记者阳建 王宗凯)随着感恩节后“黑色星期五”的到来,美国一年一度的年末假日购物季在夜黑风高中正式拉开帷幕。纵观这场堪称完美风暴的“血拼”大战,从商家促销和服务细节可以窥见美国消费繁荣背后的东西,也反映了美国消费者和零售商的现实境遇。

  每年11月的第四个星期四是美国传统感恩节,美国人通常在节后第一天开始大采购。由于传统上商家用黑色墨水记录盈利,因而得名“黑色星期五”,寓意获利颇丰的一天。由于很多商家在周五凌晨前后就已开门营业,所以很多为抢购折扣商品的民众在夜色中驾车前往商场抢购,很好地契合了“黑色星期五”的字面含义。

  美国每年的年末假日购物季从感恩节一直持续到圣诞和新年,这一期间的销售额约占零售业全年业绩的四分之一。美国全国零售商联合会发布的预测显示,今年假日季零售额将达5861亿美元,比上一年增长4.1%。此外,预计零售商今年还将增加58.5万至62.5万临时雇员。

  在离今年“黑色星期五”到来还有半个小时的深夜,美国首都华盛顿附近的一家奥特莱斯商场已是灯火通明,车满为患,从周边蜂拥而来的购物大军“杀进”各大品牌折扣店。部分店面的结账柜台已排起长龙,知名品牌蔻驰店面更是分批限制入店人数。

  记者刚走进商场,耳边居然响起了熟悉的中文广播:“尊敬的各位顾客,欢迎到此购物,如有任何问题需要帮助,请到商场服务中心咨询。”由于在美购物的中国消费人群越来越大,部分美国商家为更好地服务中国顾客,还在商品上用中文标注了价格、折扣等信息,并聘用了中文导购。

  尽管假日季客流量大,但美国商家并没有降低服务质量,相反还推出了一系列人性化措施。著名手袋品牌Kate Spade店员告诉记者,该店平时的产品退货政策是30天,而感恩节期间则可以享受60天的退货期限。另外,很多商家还为顾客提供礼品发票,上面没有标注价格,但收礼者可以凭此退换货。凡此种种都体现了美国商家恪守诚信、为顾客着想的商业道德,这也被认为是美国消费繁荣与商业成功的重要基石。

  不过,今年的不同之处在于,不少商家出于成本考虑取消了折扣的叠加使用。以美国第二大百货连锁店梅西百货为例,该公司著名的“一天促销”活动有满25美元减10美元的折扣,但今年只要参加“黑色星期五”折扣的商品就不能再享受折上折。

  美国消费者为特价产品精打细算,梅西百货停止折扣叠加使用,实际上也是金融危机以来美国民众消费能力和意愿下降以及零售商成本上涨和财务紧张的现实反映。尽管美国经济已从危机中复苏三年有余,但就业市场依然不景气,消费者可支配收入改善有限,消费心理也比危机前谨慎不少。就零售商而言,近年来随着成本增加以及遭遇网上销售商的激烈竞争,西尔斯、杰西潘尼等零售商不得不实施减少店面等节支行动,甚至遭受亏损。

  感恩节开启的不仅是美国假日购物季的大幕,也凸显了消费作为美国经济最重要引擎背后的东西,如诚信的市场体系、不断改进的服务意识等,这些均值得学习和借鉴。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